fbpx

手足口原來不是小朋友病 家長要留意 避免惹俾小朋友!

手足口原來不是小朋友病 家長要留意 避免惹俾小朋友!

近這半年,大家都十分擔心肺炎疫情,一聽到小朋友有幾聲咳、打個乞嗤,個心都離一離。可是,除了最近的肺炎之外,還有其他頗嚴重的傳染病要小心。手足口病便是其中一個五歲之下的小孩容易受感染的病了。家長們對手足口病了解幾多呢?

手足口病是小朋友病?

手足口病由腸病毒引起,在夏天和秋天最常見。跟很多人以為的不同,其實大人和小孩都會受到感染,只不過大人的病徵比較輕微,而小孩因為免疫力比大人差,所以症狀會嚴重得多。所以,除了提高小朋友的衞生意識之外,家長們也要小心一點,避免把病毒帶回家。

究竟是感冒還是手足口病?

感冒和手足口病有一些病徵很相似,包括發燒、喉嚨痛等等,而最大的分別,就是手足口病在一至兩日後,口腔會出現水疱。水疱初期是細小的紅點,隨着病情發展,會形成潰瘍,令患者感到十分疼痛,甚至影響吞嚥。除此之外,手掌和腳掌都會長出一些紅點。最後,有一個大部份人都不知道的病徵,原來是全身的肌肉突然收縮。如果留意到小朋友出現類似感冒的病徵,再加上食慾不振的話,就要留意是不是患上手足口病了。

水疱初期是細小的紅點,隨着病情發展,會形成潰瘍,令患者感到十分疼痛,甚至影響吞嚥。
手掌和腳掌都會長出一些紅點。

留意衛生常識 遠離手足口

看完關於手足口病的資料後,究竟怎樣才可以預防受到感染呢?手足口病並沒有疫苗接種,所以只能夠靠日常生活多留意衞生和增強免疫力來避免染病。其中一個十分有用的預防方式,是將出街衫和屋企衫分開。大人和小朋友回家後,應該馬上更衣和洗澡,避免穿着出街時穿的衣服坐在家中的沙發、椅子,更加不要攤在床上,減少將病毒帶回家的機會。另外,小朋友經常接觸玩具,而且又周不時放入口中,所以一定要定期清洗。最後,出現病徵就馬上求醫,並留在家中,防止群組爆發。

其實,經過今年的疫情後,相信大家都知道做好個人衛生有多重要。家長們記得要留意了!


撰文:顧問mame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