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BB都要返學嗎?返Playgroup對BB的好處

很多爸爸媽媽在子女上幼稚園及幼兒園前,都可能疑惑過,「應該送BB返Playgroup嗎?」「一歲人仔,行都未行得穩,上堂做到咩?學到咩?」

Playgroup 學前遊戲小組

首先,大家要知道Playgroup其實是甚麼。Playgroup (學前遊戲小組) 一般是為一至三歲BB而設,每堂約1小時,每星期上1至2堂,課堂以親子班形式進行, BB需要由爸媽或其他照顧者陪同上堂。課堂內容通常包括唱歌、聽故事、大小肌訓練、小組遊戲、感統活動、吃茶點、Messy play等,一些學校的Playgroup更設有完整的課程,會有系統地在課程加入主題認知學習及英語學習等原素。

返Playgroup對BB的好處

促進腦部發展

12-24個月是BB的主動探索階段,開始從各種不同的感官學習經驗,建立認知能力。Playgroup課程就是針對BB這個關鍵發展階段的需要而設計,透過感知動作遊戲、探索與操作活動,幫BB左、右腦協調,促進腦部發展。

訓練大小肌肉

BB過了一歲後就會開始嘗試四處走動、運用小手進行拾、抓、捏、撕等的動作。在Playgroup課堂上,除了專為訓練大小手肌的遊戲外,還有很多活動也需要BB「落手」參與,如認知活動要BB拾起相關的物件、律動時要搖動沙鈴、茶點時自己剝雞殼、製作手工時的塗鴉及拼貼等,都有助訓練小肌肉及肢體活動能力。

建立常規及自理能力

回到學校時BB要學習自己著鞋除鞋、茶點前要洗手、玩完玩具要幫忙收拾、聆聽老師指示等,都在教導BB建立常規及自理能力,有助他們日後更快適應幼稚園生活。

提供社交機會

BB在家的時間通常只有和爸爸媽媽長輩或外傭相處,讓BB上Playgroup,可讓他們習慣面對不同的人,接觸同齡的小朋友,參與小組活動,認識社交技巧。

參加 Playgroup 對BB的好處多多,但坊間的Playgroup 開到成行成市,爸爸媽媽要先做足功課,了解不同學校或中心提供的課程、教學模式及導師資歷等,為BB作出合適的選擇吧!


撰文:顧問mame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