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小朋友爭執點算好? 處理唔好隨時有社交障礙!

不知道你們的仔仔女女跟其他同學和朋友有爭執呢?老土一點講,「學校是社會的縮影」,人與人之間相處出現磨擦和爭執十分正常。有些家長護B心切,見/聽到小朋友稍有爭執,馬上便大發雷霆,幫孩子出頭。而有些家長則是另一個極端,認為這是成長的一部份,不應該干預,否則孩子成長後也不懂得跟人相處。到底點做先最好?

冷靜了解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在保護孩子或大發雷霆之前,家長應該先平心靜氣地了解事件的來龍去脈。根據不同的原因,家長應該做的決定也十分不同。例如,假如小朋友因為長得較矮小而被取笑,那麼當然應該嚴正地跟對方說清楚。可是,如果爭執的起因是小孩經常對其他人不瞅不睬,那麽家長便應該跟小朋友溝通一下了。

過份干預 隨時有社交障礙

小朋友在一起相處的期間,一定會有一些小爭執甚至碰撞。假如小朋友通常都會馬上回應欺負者(例如「你做咩打我?」、「你咁樣唔啱!」等等),其實家長不用馬上出來干預,只需要從旁觀察便可以了。家長每次一看到這樣的情況便跳出來保護孩子,反而會令小朋友學不到解決爭執的方法和技巧,長大後更難跟其他人相處。家長應該先觀察一下小朋友的第一反應。當然,假如小朋友顯得不知所措、甚至恐懼對方的話,家長應該出面調停。

先安慰 再溝通 切勿說教

家長應該先安慰小朋友,讓他感到安全,再處理爭執的問題。此外,家長亦應在孩子冷靜後溝通一下,找方法改善,避免將來再次發生爭執。可是,家長切勿嚴厲地說教,否則會對小朋友造成雙重打擊。

處理小朋友被欺負的問題很需要技巧,不知道家長們有沒有其他好辦法呢?


撰文:顧問mame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