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孩子不專心 改善方法與注意力有關?

每個學期見家長時,老師其中一句最常說的話,一定是「小朋友幾叻,但係上堂專心啲就更好喇」。假若是學業上的不足,家長倒也可以找補習老師幫忙、買一些補充多加操練⋯⋯但是,集中力這麼虛無飄渺的心理質素,家長大多都無從入手、手足無措。究竟有沒有一些方法,提升小孩的集中力呢?

唔止家長工時長  小孩「學時」一樣長

在香港的教育制度底下,小學生一節課堂約45至60分鐘,一天八至九課,即每日的掌習時數達6至9小時,還未計其他補習班、做功課和溫習。可是,平均而言,小孩的集中力大約可以維持30分鐘。一些集中能力較弱的小孩子,可能只有20分鐘左右。可想而知,日復日的長時間學習對小孩的集中力絕對是個大挑戰。

提升注意力、觀察力  彌補集中力不足

怎樣為之以提升注意力和觀察力,來彌補集中力不足呢?舉個例子,當老師要求同學打開書本做練習時,小孩可能會因為沒有專心聽老師說話而要老師刻意提醒,讓老師覺得他們凡事慢半拍,學習態度散漫,影響課堂進度。可是,雖然小孩未必能時刻專心聽老師說話,但只要小孩具備的注意力,便會留意到身邊的同學們正在拿出課本,從而跟上學習進度。久而久之,小孩會容易捕捉到課堂的重點,將有限的集中力發揮出最大的效用。

改善注意力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小朋友都對周遭的環境和事物充滿好奇。只要家長好好運用這個特性,在日常生活多鼓勵小孩觀察四周,便能培養出良好的注意力。下次家長會時,便再也不用為小孩不夠專心而「頭痕」了!

V Brain 尚智 免費腦效能評估及諮詢(原價 $4800)100個名額︰https://bit.ly/2EqnBs1

#Vbrain #腦神經反饋 #腦神經反饋訓練 #腦效能 #腦效能訓練 #專注力 #專注力不足 #ADD #兒快親子品牌大獎2020 #我最喜愛的兒童發展及訓練課程


作者︰許秀香(Sarah Hui)
畢業於浸會大學,副修兒童心理學,獲得幼兒學士學位,擁有超過20年幼兒教育及特殊教育經驗,同為:
*資深兒童心理輔導訓練導師
*V Brain 尚智 首席顧問及營運總監
*韓國認証神經反饋培訓導師及諮詢師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