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想孩子主動學習 先要讓孩子鐘意學習

每個孩子的學習能力及方式都有所不同,有些較主動和投入,喜歡四處探索;有些則需要家長從旁引導或用較長的時間來學習。家長想培養孩子主動和積極學習的態度及提升他們的學習能力,不妨參考以下的方法,來培養孩子求知慾和好奇心,感受學習所帶來的樂趣和滿足感。

建立親子關係

家長與孩子要多彼此溝通和了解,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讓孩子有穩定的情緒和合作性,學習時便更易投入和專注。

建立規律的生活

家長除了要培養孩子自律的生活習慣和態度,也可以透過每日的親子閱讀時間,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和習慣,為學習奠定良好的基礎。

訂下合理期望

每個孩子的學習能力和方式有所不同,所以家長要尊重孩子的個別差異,安排適合他們發展程度的活動,讓他們有成功的學習經驗;亦要給予孩子面對挑戰的機會,讓他們尋找解決困難的方法、面對挫折及從錯誤中學習。

按步驟完成目標

家長可鼓勵孩子按不同步驟逐步完成目標,以增加成功感。首先定下清晰的目標,再將事情分成多個步驟,每個步驟之間有連貫性和包含一、兩個行動,步驟的數量和複雜度按孩子的能力而定。家長先給孩子清楚簡單的指示,必要時可作出示範,再從旁觀察孩子,給予時間讓孩子嘗試,如孩子未能掌握技巧,家長可用口頭提示或動作引導孩子完成該步驟及目標;當孩子能掌握技巧後,家長給予的提示可逐漸減少;孩子每完成一個步驟及目標便向下一個步驟及目標進發,家長或需持續引導和稱讚他們,直至完成最後一個步驟。當小孩掌握到技巧,家長給予提示或指示的次數便會逐漸減少。

給予鼓勵和讚賞孩子的努力

家長應欣賞和稱讚孩子在學習過程所付出的努力和熱忱,而不是將焦點放在孩子的能力或成果上;家長讚賞孩子後,亦可提出一些有建設性及具體的建議。

發掘興趣和創意

家長與孩子進行活動時,盡量讓孩子作主導,鼓勵孩子發揮創意;並可用引導式的問題鼓勵孩子作答,提高孩子的思考能力。

擴闊學習層面

日常生活都可以為孩子提供學習的好機會,家長可以鼓勵孩子多參與能力以內的自理活動和家務,並為孩子安排多些戶外活動,擴闊他們的學習空間。

以身作則

家長是孩子的學習對象,想孩子積極學習,家長亦要好學不倦,為孩子樹立良好的榜樣,並建立親子互相學習的模式。

家校合作

家長與老師要保持緊密的聯繫和溝通,以了解孩子在校內的學習情況和進度。

以上資料由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親子易點明網站提供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