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深入淺出大道理的大衛‧麥基(David Mackee)【繪本童心】

談到 大衛‧麥基 相信最為人所悉識就是《大象艾瑪》系列的圖書,那隻色彩繽紛的大象在任何一間的書店都可以碰到。我對 大衛‧麥基 的印象特別深刻,因為他能進入孩子的角度,再深入淺出地分享人生大道理,而且討論的範圍很廣闊。他創作的故事情節既有趣又吸引孩子,而故事背後探索著許多話題帶動我們去思考,讓思考的角度更豐富和廣闊。

有一晚,我跟孩子分享 大衛‧麥基 的繪本《夏綠蒂的撲滿》。開始的時候故事發展合乎情理,講述小女孩收到一份禮物是「豬仔錢箱」,後來發現儲滿錢箱就可以實現一個願望,於是她便想要努力工作去賺錢實現願望。正當願望要成真時,作者帶來了一個出人意表的結局。大衛‧麥基 沒有如一般傳統童書去發展,反而為孩子帶來有趣的沖擊,書中最後一句「人生有時候很辛苦的。(Life can be very hard.)」,呈現人生裡可能出現的不幸。就這樣激發孩子去思索人生各種事情的可能性,慢慢形成自己的看法。我記得女兒閱讀後的感受特別深,因為結局顛覆了她一般看到的Happy Ending。故事的結局留待你們親自細味,好好跟孩子分享和討論。

當你閱讀 大衛‧麥基 的作品時,別忘了欣賞主角背後的人物。作者精心描繪的背景人物,並不是單為背景而存在,他們各有自己的故事發生,在不同的時空裡與故事相映成趣。

延伸閱讀書目:

《夏綠蒂的撲滿/Charlotte’s Piggy Bank》

作者/繪者:大衛.麥基David McKee

譯者:柯倩華

出版社:道聲出版社

《黑象與白象/Tusk Tusk》

作者/繪者:大衛.麥基David McKee

譯者:劉清彥

出版社:三之三 

故事簡介:從前,世界只有白象和黑象,他們非常討厭對方,最後仇視帶來了戰爭。然而因著愛與和平,有一天灰色的大象由叢林走出來。尊重彼此差異是作者要傳遞給孩子的重要訊息

《冬冬,等一下/ NOT NOW,BERNARD》

作者/繪者:大衛.麥基David McKee

譯者:周逸芬

出版社:和英

故事簡介:從孩子的角度影射父母的忙碌。每當孩子想得到父母注意,他們總是回應「等一下,我現在沒空。」,然後各自忙著家中的瑣事。故事的結果雖然荒謬,但卻隱藏灰色幽默。

《大象艾瑪/ ELMER》

作者/繪者:大衛.麥基David McKee

譯者:周逸芬

出版社:和英

故事簡介:艾瑪和別的大象不一樣,因為它身上沒有大象的顏色,只有色彩繽紛的花格子。然而艾瑪並不快樂,因為它想自己和別人一樣。在生活中,我們如何肯定和欣賞自己的獨特性?

部分翻譯圖書可選購英文版,各大書局或網上書店有售。

(中) www.hkbookcity.com ; www.books.com.tw ; www.cite.com.tw

(英) www.bookdepository.com; www.amazon.com

(簡體中文) book.douban.com , book.jd.com , www.tmall.com


作者:丘成瑤,Yoyo Yau,美國註冊遊戲治療師,輔導學碩士,香港註冊社工。多年來從事親子共讀培訓及遊戲治療輔導工作,為家長提供支援,促進兒童在愛中快樂成長。

Facebook: Play Seed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