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繪本童心】你能為世界帶來改變

《微笑警察》

作者:劉清彥

繪者:呂游銘

出版社:小天下出版

這個故事裏的警察叔叔每天站在警局門口對路人親切的微笑,為甚麼呢?

這是發生在台灣的真人真事,這位「微笑警察」對路人微笑是源於一段往事。當時,他因考核成績不佳而悶悶不樂,在當值的時侯,忽然一位路人對他微笑,讓他的心情好了起來。於是,他便開始用自己的笑容去感染每個迎面而來的陌生人,主動為他們揮手打氣,不管對方的回應是冷漠還是熱情,他都以微笑相待,希望能鼓舞更多人。

令我想起這繪本是因為一個生活小片段。有一天,我與一位兩手提着重物的女士一起乘搭升降機,到達時我先按著開門讓她離開,然後示意我會為她開大堂的門,以減輕她的難處。這舉動背後的原因是,我也曾經有同樣的經歷,我的內心也希望得到別人的體諒和幫忙。因此,當遇到別人有同樣的情況時,我能理解對方的需要而作出幫忙,很多時對方也會以道謝來回應。

不過有時候未必每個人都會回應,然後我的女兒會很不悅地問:「點解我幫佢開門,但佢唔講 “唔該”?」。我每次都非常欣賞她樂於助人,而對方冷淡的回應令你不開心。不過,我們並不因為對方的反應而不去做正確的事,也不是因為要獲得讚揚而去做。我相信對方只是未明白或體會到,當他再經歷多一些時便會明白或改變。我希望我的信念能改變世界,而不是被世界改變。

美國有一句諺語 “Use Your Smile To Change The World; Don’t Let The World Change Your Smile”,意思就是「用你的笑容去改變世界,不要讓世界改變你的笑容。」。相信你的一點力量能帶來改變,至少我讓自己的下一代改變承傳。

延伸閱讀書目:

(1) 《帽子萬歲》

作者/繪者: 布萊恩萬  

出版社:格林文化

故事簡介:如果「情緒」能傳染,你會傳怎樣的情緒?簡單的故事情節告訴我們,一份關懷與分享能為朋友帶出神奇的療效!

(2) 《Have You Filled A Bucket Today?》

作者​:Carol McCloud

譯者​:David Messing

出版社​:Nelson Publishing & Marketing

故事簡介:故事以一個看不見的桶子作隱喻,當桶子裝滿時我們會覺得快樂,而桶子倒空時我們會覺得沮喪悲傷。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中,我們要如何填滿桶子呢?書上說,原來當填滿別人的桶子時,自己的桶子也會跟著被填滿。

各大書局 或 網上書店:www.hkbookcity.com (中) / www.bookdepository.com (英) 有售。


作者:丘成瑤,Yoyo Yau,美國註冊遊戲治療師,輔導學碩士,香港註冊社工。多年來從事親子共讀培訓及遊戲治療輔導工作,為家長提供支援,促進兒童在愛中快樂成長。

Facebook: Play Seed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