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權威、專制、放任…你是那一類型?小心越踩越深,跌進育兒陷阱!

大部分上一代的父母都給大家權威、專制的印象,所以當他們的子女自己當爸媽的時候,會出現一種想法「我小時很慘,家中管得很嚴,我絕對不會這樣對待我的孩子!」。現時很多家長推崇「最大支持、最少限制」這個育兒概念,這種高度關愛、低度控制的教養風格,也稱作「放任式教養」(permissive parenting)

這個名詞源自美國心理學家Diana Baumrind所提出。她長期研究親子教養,認為教養風格可以分為4大類:權威型、獨裁型、放任型以及放棄型。大家能夠找出自己屬於那一類型嗎?

權威型authoritative要求高+影響高

權威型的父母對孩子的表現和成就有非常高的期望。他們關注孩子的一言一行,會回應孩子的需要;喜歡經常發表自己的睇法,會與孩子作出討論但最終説服孩子依從,對孩子有明確的規則和限制界限,並鼓勵孩子獨立。

孩子發展傾向:

*孩子會更容易表現出满足感和優越感

*比其他孩子早熟和獨立

*取得更高的學業成績

*培養出良好的自尊心

*能夠建立更佳的社交技巧與同伴互動

*擁有更好的心理健康,减少情緒病及負面成長思維

*喜歡用討論去解決問題,出現出較少的暴力傾向

專制型authoritarian 要求高+影響低

專制型和權威型的教養方式看似很相近,但在育兒觀念、要求和方法上,卻大有不同。

兩種風格的父母也同樣對孩子有非常高之要求,但與權威型父母不同的是,專制型父母不會與孩子作討論,喜歡執行「我這樣説,你便這樣做!」的單向指令。這類型父母講求紀律,會採用懲罰方法來控制孩子的行為。專制型的父母通常沒法對孩子的需求作出合適回應,親子關係充滿隔膜。

孩子發展傾向:

*孩子容易擁有一個不愉快的性格

*獨立性較弱

*沒有安全感 

*具有較低自尊心

*容易表現出更多的行為問題

*學業表現較差

*社交人際關係較差

*較容易出現情緒問題

放任型permissive parenting 要求低+影響高

這種教養風格最大的特徵,就是給孩子很多關愛,但很少規矩。放任式父母不捨得管教孩子,傾向忽略孩子的壞行為,而當孩子生氣的時候,他們很容易便屈服。這些父母認為反正不管怎樣孩子都會長大,等他們長大了自然就會懂事變好。但是,研究顯示,父母這種幻想與現實剛剛相反,在放任式教養下,大多數孩子在父母的溺愛下成長,無法從真實世界的經驗中學習,影響人際關係。

孩子發展傾向:

*孩子會容易產生自我中心傾向

*無法遵守規則、不守規矩

*自我控制能力較弱

*容易慔視別人感受

*人際關係差,在社交活動中容易成為不受歡迎人物

無限制的關愛,就是溺愛。孩子需要關愛的同時也需要有界線與規矩的管教,他們需要父母的鼓勵和安全感,也要學習如何在真實的世界裏生存。教養孩子應該溫柔但堅持,這才是我們說的正向教養。


撰文:顧問mame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