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維他命C有咩用?使唔使食補充品?

小朋友的免疫系統發展未完全成熟,傷風感冒在所難免。仔仔病了,又要睇醫生和食藥,家長又要擔驚受怕。有些人就聲稱,只要吸收高劑量的維他命C,就能夠預防感冒。有些家長因此就買了一些維他命C補充品給小朋友吃。究竟維他命C真的那麼神奇嗎?

維他命C防感冒?

其實,維他命C能夠預防感冒這個說法是由上世紀初的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包林提出的。之後,醫學界做了不少研究後,雖然不能證實維他命C能夠預防感冒,但是真的可以舒緩感冒時的症狀,令到小朋友病得輕一點,好得快一點。

免疫系統的武器

維他命C如何舒緩感冒症狀呢?原來,它是中性球的重要武器。中性球是一種白血球,當有細菌或病毒入侵時,中性球第一個「殺敵」。科學家曾經做了一個研究,一群人每天吃兩個奇異果。四個星期後,發現他們的中性球集合的速度提高了20%,而且其消滅病毒6的能力也加強了23%。所以,只要吸收充足的維他命C,中性球就能夠很快清除病菌。

維他命C補充品有效嗎?

既然維他命C這麼有用,那麽買維他命C補充品給小朋友吃一定是最好吧?未必!雖然維他命C有效減輕感冒症狀,但其實人一日只能夠吸收到100mg左右,即使進食再多的補充品也沒有效用。除此之外,醫生其實較建議從日常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維他命C。維他命C主要能從一些水果中吸收,而這些水果還含有許多其他營養,如維他命E、胡蘿蔔素等等。這些營養都能夠增強免疫力。所以,與其給小朋友吃維他命C補充品,倒不如每天切一個水果來吃吧!橙和奇異果都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

吸收足夠的維他命C真的好處多多,所以除了每日一蘋果之外,每日一個橙也不錯呢!


撰文:顧問mame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