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兒童言語治療師 究竟係治療啲咩?

講起兒童言語治療師,很多家長可能都是一知半解,未必清楚在育兒路上遇到甚麼難題時,可以找他們幫助。其實,兒童言語治療師對於很多育兒問題都有關,以下就跟家長介紹一下他們的工作和專長吧!

言語治療竟然性命攸關?!

其實,兒童言語治療師的主要工作是協助患有不同語言障礙或說話問題的小朋友進行治療和訓練。這些問題包括漏口、黐脷筋、咬字發音不清晰、語言障礙、語言發展遲緩、讀寫障礙等等,不少都在幼兒發展時頗為常見。患有這些問題的小朋友,在社交和學業上都會遇到不少困難和挫折,對孩子的成長影響深遠。兒童言語治療師能夠針對不同障礙,協助小朋友改善認字能力、寫字能力和說話表達能力。

兒童言語治療師的另外一項工作,是確保他們的病人能在安全的情況進食。原來,患有兔唇裂顎等等病症的初生嬰兒會令他們口部機能較弱,未必能夠正常、安全地進食,而兒童言語治療師則會透過不同的方法,協助寶寶訓練、強化口部肌肉。所以,言語治療對於一些寶寶來說絕對是性命攸關呢!

後天患上語言障礙 全因嬌生慣養?

正常來說,先天患了自閉症、兔唇裂顎等等病症的小朋友都會患上語言障礙。但是,近年來越來越多先天沒有問題的小朋友都出現了語言發展遲緩。這種後天出現的語言障礙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是語言輸入不足,二是機能訓練不足。很多家長都要工作,所以照顧小朋友日常生活、起居飲食的任務便交給了工人姐姐。相比起家長與小朋友相處,工人姐姐因為中文程度有限,導致孩子說話和接受語言刺激的機會都大大減少。另外,有些家長過度保護孩子,即使到了應該進食固體食物的年齡時,仍然一口一口地餵小朋友吃東西,又會將食物剪碎,令小朋友的口部肌肉的機能訓練不足而出現語言障礙。

了解兒童言語治療師的工作後,家長們如果留意到小朋友有相關的問題,便可以尋找他們幫助了!


鳴謝:香港童協兒童發展中心註冊言語治療師 鄭穎賢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