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BB都有青春期?發脾氣失控嚎哭 原來都有原因!

周不時都在街上見到一些家長,帶着一個大哭大鬧的寶寶,束手無策。為甚麼可愛的寶寶到了兩歲左右,便會化身小魔鬼,時常鬧脾氣、違反規矩呢?如果家長能夠瞭解寶寶成長時期的特質,就能夠避免這些煩人又令人苦惱的情況了。

BB版青春期

青春期是小朋友變成大人的一個短暫過渡階段。根據發展心理學家所講,人的成長其實是階段性的,就像毛毛蟲蛻變成蝴蝶一樣。除了青春期之外,由初生寶寶變成小孩子也是一個蛻變的階段,叫做「學步期」。

BB究竟喊乜嘢?

學步期大概在一歲半至三歲左右發生。這個階段的寶寶智力發展非常快,所以小宇宙裏會有很多想法,例如嘗試改變令自己苦惱的事物,而且會經歷很多情緒。可是,他們的語言能力和體能發展卻未追得上,所以便會時常感到挫折和不快,於是便大哭大鬧了。

爸爸媽媽這時候要明白,寶寶並不是故意鬧脾氣,而是因為自己的情緒波幅影響。家長要接受寶寶有自己的情緒,向寶寶表示明白和體諒,例如「媽媽知道你唔開心」「媽媽明白你嘅感受」。此外,家長也可以用重複、簡單的句子向寶寶說出他的心情。舉個例子,假如寶寶因為看到一個氣球但是得不到而大哭時,媽媽應重複跟寶寶說:「得不到氣球,所以不開心。」寶寶漸漸便會學懂如何同文字表達自己的感受,哭鬧的機會便小了。

BB扭計要抱?

除了哭鬧外,寶寶在學步期時也會可能更加倚賴爸媽。主要的原因是,他們在探索身邊的環境和事物時,有時候會感到害怕和不安,所以突然變得膽小、黏人。有些父母認為要寶寶學習獨立,所以便把他們推開,甚至責罵他們。這樣做不但不能夠培養寶寶自立,反而會導致更加沒有安全感,越罵越依賴。其實,寶寶在成長的過程中需要爸爸媽媽作為後盾時,家長應該令寶寶覺得安心和信任,才是最好的方法。

學步期就是寶寶的青春期。只要家長們明白了這個道理,就能避免不少育兒的辛酸了。


撰文:顧問mame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