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小朋友有「動物恐懼症」 原因原來係家長?!

如果要選擇最受歡迎的動物,活潑又可愛的狗狗絕對榜上有名。可是,很多小孩卻很害怕狗狗,甚至乎害怕得大哭起來。究竟害怕狗狗以至小動物是天生的還是後天的因素造成呢?

你亂掂佢咬你架!

小孩子天性喜歡會動的東西,例如卡通片和汽車玩具,所以他們多數都喜歡動來動去的小狗。令小朋友對狗狗產生恐懼的,竟然是家長呢!小朋友在街上看到狗狗時都會好奇,想走過去摸一摸狗狗。這時,家長往往因為擔心狗狗會傷害孩子或衛生問題,而阻止他們摸小狗。同時,家長往往會加一句:「你亂掂佢咬你架!」「狗狗一啖食晒你啲手指!」本身也怕狗的家長更會抱起小朋友,並要求狗主把狗拖遠一點。這些行為無形中令孩子認為,狗狗是一種恐怖的動物,而且連萬能的爸爸媽媽也害怕他們。於是,小孩便漸漸懼怕小狗了。

一秒解決「動物恐懼症」

如果小朋友現在害怕小動物,有沒有甚麼解決方法呢?有,而且超簡單,一秒搞掂!首先,當然要遇到一隻小狗。如果家長擔心的話,可以找朋友或鄰居養的狗狗,確保牠們不會太過活躍而令小孩太過恐懼。當狗狗看到陌生人時,自然會走過來嗅一嗅,搖着尾巴圍着你走。對於恐懼狗狗的小孩來說,看着小狗走過來這一秒是最令他們害怕的。家長只需要跟小孩一起,鼓勵他們,站着動也不動,讓小狗過來之後,小朋友發現狗狗不會咬他時,自然便不會再恐懼了!假如小朋友真的害怕得哭起來,家長不要強逼他甚至罵小孩,只需抱抱他,對他的感受表示了解,下次再試便可以了。家長也可以間中讓小孩看一些有趣的寵物短片,令他們對小狗有正面的想像。

其實,很多小問題其實都是源於家長不自覺的一句說話、一個小動作,所以在教育小朋友時要多注意呀!


撰文:顧問mame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