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繪本童心】好玩的繪本

小朋友在0-5歲的階段,家長通常會提出的問題是孩子專注力不足、只看幾頁便沒興趣、不會坐定定看書等等。家長很想知道用什麼方法可以令孩子專心多一點,多聽一本故事書。我很欣賞家長總為孩子的成長而努力學習。

其實在孩子的幼兒期,大部分家長都會提出以上相同的問題,那代表這並不是你的孩子有問題,而是這個階段裡孩子的特性。因此家長只需要調整自己的期望和心態,配合孩子閱讀的興趣和需要就可以。假如孩子能坐下來10分鐘與你共讀,然後你卻期望他再多10分鐘的專注,那麼大家都會感到很挫敗。然而,如果你讚賞孩子沒有被別的事情誘惑而專心一起共讀10分鐘,我深信孩子下次共讀時會給你多2分鐘的專注﹗幫助孩子在閱讀裡建立成功的經驗,而不是帶來「我辦不到」的挫敗感。

除了家長的態度,當然選擇「好玩的繪本」也能吸引孩子投入一點。以下介紹幾本邊讀、邊玩的繪本給大家,讓你和孩子為親子共讀留下有趣的印象。

延伸閱讀書目:

(1) 《爸爸再一次:好高、好高+大海遊戲+遊樂園》

作者/繪者: 秦好史郎 (秦好史郎的創意育兒圖畫書,共3書)

出版社: 米奇巴克

(2) 《猩猩爹地》

作者/繪者:三浦太郎

出版社: 米奇巴克

(3) 《手指玩遊戲》

作者/繪者: 叮咚  

出版社: 台灣東方

(4) 《大手小手玩遊戲》

作者: 何采諭  

繪者: 謝慶萱

出版社:小魯文化

(5) 《從頭動到腳 / FROM HEAD TO TOE》

作者/繪者:艾瑞.卡爾 Eric Carle

出版社:上誼文化公司

(6) 《烏賊大王做體操》

作者/繪者:小木屋工坊

出版社:小熊出版

(7) 《企鵝體操》

作者/繪者:齋藤槙

出版社:米奇巴克

(8) 《你是一隻獅子!:跟著動物們一起做運動》

作者/繪者:俞泰恩

出版社:親子天下

(9) 《和動物一起做瑜伽》

作者: 羅蕾娜.帕亞倫加  

繪者: 安娜.佛拉提

出版社:狗狗

部分翻譯圖書可選購英文版,各大書局或網上書店有售。

(中) www.hkbookcity.com , www.books.com.tw , www.cite.com.tw

(英) www.bookdepository.com , http://amazon.com


作者:丘成瑤,Yoyo Yau,美國註冊遊戲治療師,輔導學碩士,香港註冊社工。多年來從事親子共讀培訓及遊戲治療輔導工作,為家長提供支援,促進兒童在愛中快樂成長。

Facebook: Play Seed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