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經濟學者林本利教孩子 儲利是錢買高息藍籌

一年之計在於春,育有一子一女的著名經濟學者林本利博士笑言,農曆新年是家長教導子女理財的好機會,例如可透過下載投委會「農曆新年家庭開支預算表」及「利是錢收支計算機」,教小朋友如何使用利是錢、不要借錢過年、傳授年宵攤位的營運模式等。他強調,親子理財最重要的是透過日常生活,教導孩子正確理財觀,因此父母必須以身作則作「家教」,「若孩子未來有理財能力及才華,家長就不必擔心。」

 

在林本利眼中,親子理財不單是為子女儲錢到外國讀書,建立子女正確理財觀才最重要,而農曆新年就是「家教」的好機會,「從行年宵到拆利是,都可以活出親子理財的概念。」

他表示,農曆新年前到年宵市場辦年貨,家長可以教導子女年宵攤位做買賣的基本概念,讓孩子明白賺錢並不容易,「攤位中不同貨品的入貨和定價,到都是一門學問。」同時,孩子想買玩具時也要傳授「買得足夠便可」,不要借錢過年。此外,辦年貨時也可教導子女要向親友送禮,「這也是親子理財之一,在適當的時候用適當的金錢,要教導子女與人接觸交往很重要。」

應投資未來教育

到新年後拆利是,家長自小就要明確告訴孩子利是錢的去向,「少部分分給孩子買喜愛的東西,其他就儲起來,放在孩子教育上。」當孩子長大後,更可和孩子將幾年來儲下的利是錢用作投資,「利是錢可買些穩定的高息藍籌股或盈富基金,保守點放在銀行做定期也可以。」他回憶,他的孩子小時候也不明白為何要儲起利是錢,但當孩子長大後能將這些利是錢放在進修上,就明白儲錢的重要性。

為了孩子的未來,很多家長都會將所有財產留給子女,林本利卻不支持,「我小時候已灌輸孩子,我的三分之一財產會用作捐獻。」他笑言,若孩子未來有理財能力及知識,家長就不必擔心。因此,他非常願意將金錢投資在子女的教育上,「孩子當年要去外國讀書,我都全力支持。」

灌輸正確理財觀

總括而言,林本利的理財觀有兩點,一是「取之有道」,所有理財和投資都要顧及道德和良知,所以農曆新年要買禮物向親友送禮,也要留部分財產作捐獻。二是「不借錢度日」,信用卡要用得其所,不但「賺幾多用幾多」,還要定額儲起部分收入。他舉例,剛出來工作的年輕人應用十年儲60萬到70萬元,將來就有機會「上車」。而親子理財就是透過日常生活,教導孩子上述正確理財觀。相反,若家長不能以身作則做得到,孩子長大後也不會有良好的理財觀,「經常為買名牌而『碌爆卡』,甚至連最低還款額也不能還清,怎能要求孩子儲錢呢?」

即刻登入  http://bit.ly/2FanQEp 下載 「農曆新年家庭開支預算表」,教孩子預算新年開支。投委會還有更多親子理財資訊,詳情參閱: https://www.ifec.org.hk/web/tc/parent/index.page

撰文:Timothy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