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繪本童心】情緒傳染病

情緒就好像一種傳染病,在人與人之間互相牽動。

疫情期間,我為一些家庭進行網上親子遊戲,從中觀察他們之間的互動,並為家長提供意見,希望藉此舒緩長期留守家中的親子壓力。

其中一個片段特別深刻,當一位媽媽分享什麼時侯會有「生氣」的情緒時,她就說每當孩子不聽話的時候,例如不肯做功課、上課時沒有坐定等。然後輪到孩子分享時,便立即反擊說媽媽生氣時會對他又打又罵,令媽媽感到十分尷尬。這樣「你踢我一腳,我推你一掌」的互動形式,你可曾經歷過?這源自於當我們感覺到受傷的時候,就會保護自己而退縮或反擊。這種互動產生出來的情緒,其實就在每一個生活細節中彼此牽動著,可能是害怕、傷心、憤怒、懷疑等,漸漸埋藏在雙方的關係裡面。若放在夫婦之間的互動可能更明顯,假如你批評配偶的管教方式,另一方很容易也會找你的不是來反擊,然後你來我往唇槍舌劍,最終卻沒有為管教找到協調的方向。

親子之間的互動太多批評,除了影響孩子的自信心及自我形象,久而久之更會令孩子吸取這種形態與人相處。而「批評」另一個壞處就是影響彼此的關係及信任,所以如何將你的「批評」轉化為令人聽取的「意見」?首先,從對方的角度去理解,然後表示你的明白,再提出你的意見讓對方選擇,但有時候也要尊重及接納對方所選擇的做法。如果一開口就任意批評,可能會好像《是蝸牛開始的》般引來一連串的惡性循環,讓故事為你探討人與人之間微妙的互動。

延伸閱讀書目:

《是蝸牛開始的/VOM GLUCK EIN DICKES SCHWEIN ZU SEIN》

作者: 卡特雅‧雷德爾/Katja Reider

繪者: 安格拉‧馮‧羅爾

出版社:三之三 

故事簡介:有一天,蝸牛碰見豬就開口批評:「天啊!你好肥哦!」這使豬大為生氣。於是當他碰見其他動物時,便將這份怨氣發洩在對方身上,好像看見無形的炸彈一直往下傳。就這樣大家都彼此不客氣地互相批評,最後如何化解這場風波呢?

《帽子萬歲/Hooray For Hat!》

作者/繪者:布萊恩萬 Brian Won

出版社:格林文化

故事簡介: 一天早上,門鈴一響,大象起床時心情不太好,他大喊:「走開!我心情不好!」。開門後卻發現一份驚喜,收到一盒古怪的帽子,令他大喊:「帽子萬歲!」。當大象得到帽子後,他立即分享給心情不好的夥伴,將快樂傳開去。

《Jungle Bullies》

作者:史蒂芬.柯洛 Steven Kroll

繪者:文生.阮 Vincent Nguyen

出版社:大穎文化 

故事簡介:森林裡發生了一連串以大欺小、持強凌弱的事件。故事中的猴媽媽教小猴子對不喜歡或讓自己不舒服的批評和嘲弄時要堅定說不,「我不喜歡……」、「我不想……」,讓孩子知道表達的重要。

《菲菲真的很受傷/WHEN SOPHIE’S FELLINGS ARE REALLY REALLY HURT》

作者/繪者:莫莉‧卞  Molly Bang

出版社:三之三 

故事簡介:藝術課的時候,菲菲用獨特的方式呈現自己喜愛的樹,但同學卻說樹的顏色不對,而且大家都對菲菲畫的樹指指點點……菲菲那麼用心的畫,卻換來別人的不明白與批評,實在令她感到很受傷,菲菲要如何化解和面對呢?

部分翻譯圖書可選購英文版,各大書局或網上書店有售。

(中) www.hkbookcity.com ; www.books.com.tw ; www.cite.com.tw

(英) www.bookdepository.com; www.amazon.com

(簡體中文) book.douban.com ; book.jd.com ; book.tmall.com


作者:丘成瑤,Yoyo Yau,美國註冊遊戲治療師,輔導學碩士,香港註冊社工。多年來從事親子共讀培訓及遊戲治療輔導工作,為家長提供支援,促進兒童在愛中快樂成長。

Facebook: Play Seed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