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繪本童心】孩子也有尊嚴

守護孩子的尊嚴,讓我想起兩個親身經歷。

一次親友的飯聚中,有一位長輩問及我兩位孩子有什麼不同,誰比較聰明?誰比較聽話?我可以理解為什麼他有興趣了解兄弟姊妹間的差異,因為他只有一個小朋友無法體會。然而,那一刻並非一個適合討論的場合和時間,因為我們不應該在當時人面前公開地評頭品足,再者我們也不應該將人互相比較。這是一份對人的尊重,可是我們總會忘記孩子也是人,他們也需要受到相同的對待。最後,我告訴那位長輩她們的性格各異很難比較,正如蘋果和橙是兩種不同的水果很難比較那個較好,它們各有不同的營養,對身體同樣重要!

另一次經歷是當我接孩子放學回家時,剛巧遇到一位婆婆接孫兒姊弟回家。忽然,有一位管理員叔叔向這對姊弟訓話,原因是他們把書包都弄給婆婆。那位管理員叔叔更將我的孩子與他們比較說:「你看看其他小朋友都自己拿著背包,你們應該要好好學習!」,這場面就好像奶奶跟媳婦說「你真懶﹗怎麼你不煮飯,每餐都吃外賣?」,十分尷尬。我並不清楚事情背後的原因,所以不能加以評論。但我只知道這樣直接指罵的收效不會太大,即使那對姊弟可能因權威或避免囉嗦而服從,但並沒有真正培養出孩子的責任感。

我相信每個都會在意別人的批評和意見,雖然孩子可能假裝不在乎,但那些評價都成為他對自己的了解,影響自信心及自我形象。即使有時候我們並不能控制別人口中批評的箭,但也可以成為孩子的盾牌保護他們的自尊心,即使中箭也可以為他們塗抹藥膏,先用心去明白,再用安慰的說話撫平傷口。

在討論「尊重」前,你可知道自己擁有什麼「權利」嗎?那先從圖書上看看人有什麼權利,才會懂得保護自己受到「尊重」!

延伸閱讀書目:

《我是小孩, 我有權利……》

作者: 阿朗‧賽赫  (Alain Serres)

繪者: 奧黑莉婭‧馮媞 (Aurélia Fronty)

出版社:字畝文化

故事簡介: 你知道身為兒童,有哪些權利嗎?從孩子的角度描述什麼是食物和住所的權利、上學的權利、免於暴力的權利、呼吸純淨空氣的權利等等,這些權利屬於地球上的每一個孩子。知道和談論這些權利,是尊重兒童權利的第一步﹗

同系列書籍:《我是小孩,我有權利參與文化》、《我是小孩,我有權利保護地球》

《人,你有權利》

作者: 瑪格澤塔.凡葛潔茨卡, 伊沃娜.札別絲卡—斯達德尼克 (Malgorzata Wegrzecka, Iwona Zabielska-Stadnik)

出版社:玉山社

故事簡介: 集結十五位波蘭藝術家,根據《世界人權宣言》運用多元風格不同媒介,幫助孩子成為一個世界公民,尊重他人的權利,也保護自己的權利。

《街道是大家的》

作者: 庫路撒  (Kurusa)

繪者: 墨尼卡.多朋(Monika Doppert)

出版社:遠流

故事簡介: 這是發生在委內瑞拉「平民區」的真實故事。隨著都市的發展,小朋友連遊玩的空地也沒,他們只能街道上玩,但卻遭到汽車駕駛者的呼喝驅逐。最後孩子高聲呼叫:「街道是大家的!」「我們要遊戲場!」,從此孩子展開了一場爭取公共空間的故事。

《馬拉拉的上學路:為平等教育奮鬥的女孩 / For the Right to Learn: Malala Yousafzai’s Story》

作者: 雷貝嘉‧朗斯頓-喬治 (Langston-George, Rebecca)

繪者: 珍娜‧博克 (Bock, Janna)

出版社:韋伯

故事簡介:兒童享有上學的權利,可是高壓統治的塔利班政權並不允許女孩上學。來自巴基斯坦的少女馬拉拉從小就熱愛讀書,面對不公不義的現況,她決定勇敢地挺身而出,在網路上寫下她的真實故事。如果那是你應有的權利,不要選擇沉默勇敢對抗,就算是弱小的你也可以做出改變。

部分翻譯圖書可選購英文版,各大書局或網上書店有售。

(中) www.hkbookcity.com ; www.books.com.tw ; www.cite.com.tw

(英) www.bookdepository.com; www.amazon.com

(簡體中文) book.douban.com ; book.jd.com ; book.tmall.com


作者:丘成瑤,Yoyo Yau,美國註冊遊戲治療師,輔導學碩士,香港註冊社工。多年來從事親子共讀培訓及遊戲治療輔導工作,為家長提供支援,促進兒童在愛中快樂成長。

Facebook: Play Seed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