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繪本童心】閱讀從0開始?(上)

最近為一班0-2歲孩子的家長舉行訓練,孩子幼年時期父母都會較熱心學習,看到爸爸媽媽一起來上課,真的為孩子感恩能在這樣的家庭中成長。

回想我第一個孩子在醫院剛出世的時候,多年從事兒童工作的自己,原來面對著剛出生的嬰兒,也會感到有點不知所措。後來,我聽到隔壁病床的媽媽跟嬰兒對話,她應該不是新手媽媽,因為她很懂得跟嬰兒溝通。那種「溝通」就是單向地向嬰孩說話,因為妳的聲音能帶給孩子被愛和安全感!所以到第二個孩子出世的時候,我已經能夠熟練地跟嬰孩談話。同時,我也觀察到今次在隔壁病床的是位新手媽媽,因為她一直都很安靜照顧著自己的嬰孩。當她留意到我跟嬰孩如何溝通,漸漸地我也聽到她與自己的孩子說話。我們會透過觀察別人模仿學習,嬰兒也一樣從父母身上學習各種事情,所以每位父母都是孩子的啟蒙老師。

跟嬰兒閱讀,重點不是讀什麼內容,而是嬰兒聽到父母的聲音。因為父母的聲音能帶給嬰兒安全感。當你跟孩子說話的過程中給他關懷和注意,這都是在傳遞著愛的訊息。你可以將嬰兒抱在懷裡,然後跟他朗讀報紙或雜誌,他們會很享受一邊聽你的聲音,一邊觀看你的表情。這個階段除了透過彼此互動建立安全感外,當父母為嬰兒朗讀的過程中,已將大量的語言文字輸入他的小腦袋,即使當下不明白意思,但你的聲線、語氣、表情已傳遞著不同的情感。

以下介紹一些繪本描述父母跟孩子相處的心路歷程,讓新手父母作好心理準備跟孩子一起成長,也讓有經驗的父母回顧這段教養的旅程。你也可以揀選一些適合嬰幼兒階段的圖書跟小寶寶一起分享,下次會為大家詳細介紹。

延伸閱讀書目:

《米尼諾:寶寶的異想世界》

作者: 伊索爾 Isol

譯者: 李家蘭

出版社:步步

故事簡介:作者以幽默的角度,將新生寶寶比喻成外星人–米尼諾。米尼諾的降臨帶給地球人家庭很大的震撼,也帶給地球人很多的喜悅。  

《和兒子一起長大》

作者/繪者: 威希特

出版社: 格林文化

故事簡介: 作者以人父的角度,寫下從兒子出生的第一天開始,和兒子共同經歷了許多第一次。第一次餵他吃東西、第一次他生病的時候陪著他、第一次聽他說出第一句話,帶來不同的心情變化,既興奮又緊張又慌亂,這都是未來回憶裡的重要時刻。

《媽媽生我好辛苦》

作者: 郭郁君

繪者: 鍾易真

出版社:玉山社

故事簡介: 作者透過成長記錄簿,從懷孕到生下女兒,一點一滴記錄媽媽從忍耐懷孕帶來的種種不舒服,到忍痛生下女兒,及照顧女兒的過程。作者用她的新身分和第一手觀察,道出初為人母的種種心情滋味,讓孩子終於明白,原來媽媽真的好辛苦。  

《Love You Forever》

作者: Robert Munsch

繪者: Sheila McGraw

出版社:Firefly Books

故事簡介: 這是一本讓人感動到流淚的書。由媽媽抱着她剛出生的小寶寶,輕輕地抱他在懷裏,一邊搖一邊唱着:I’ll love you forever …。直到小寶寶一天一天地長大,擁有自己的世界,但媽媽的愛沒有改變。有一天,愈來愈老的媽媽打電話給孩子,對他說:「你找個時間回來看看我這個生病的老人吧!」因為她已經虛弱得無法唱完那首歌。

部分翻譯圖書可選購英文版,各大書局或網上書店有售。

(中) www.hkbookcity.com ; www.books.com.tw ; www.cite.com.tw

(英) www.bookdepository.com; www.amazon.com

(簡體中文) book.douban.com ; book.jd.com ; book.tmall.com


作者:丘成瑤,Yoyo Yau,美國註冊遊戲治療師,輔導學碩士,香港註冊社工。多年來從事親子共讀培訓及遊戲治療輔導工作,為家長提供支援,促進兒童在愛中快樂成長。

Facebook: Play Seed

更多親子共讀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