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繪本童心】閱讀從0開始?(下)

曾經收過一位媽媽提出的困難,她認為女兒不懂珍惜圖書,經常把書撕破。追問下才知道原來她的孩子只有兩歲,所以我安慰這位媽媽去明白她的孩子並非不珍惜圖書,而是因為成長階段帶來的限制。由於幼兒的協調能力尚在發展階段,所以孩子仍在探索空間感和力度的使用,偶然使用不當自然就會撕破了書頁。

因此,家長可以選擇一些特別適合嬰幼兒的圖書,當中的設計正為要配合孩子成長的需要。 孩子出生後充滿好奇心去探索世界,同時努力地學習操控自己的身體。最初的階段家長可以選一些方便孩子操作的硬頁書、布書、膠書等,它的物料可以讓寶寶咬、撕或抓,用不同的方式去探索書本,同時也在練習操作小肌肉。

我會將孩子嬰幼兒時期的圖書保存好,有時候拿出來讓他們重溫這些歲月的痕跡,孩子們也會覺得很有趣和窩心。

主題方面,家長可以選唱遊書《The Wheels on the Bus》/《Hey Diddle Diddle》或押韻書《Pajama Time》/《Where is Green Sheep》,為寶寶的聽覺帶來豐富的刺激。

父母可以抱着寶寶一邊讀,一邊有節奏的搖動,慢慢培養出孩子的節奏感和韻律感。同時,具韻律和節奏感的繪本亦會較容易引起孩子的興趣一起參與朗讀,家長可以和孩子一人一句讀,甚至可以留下句末的押韻詞給孩子讀,以增加親子互動的樂趣及參與度。

另一類翻頁書更能邀請寶寶主動參與,親自打開翻頁發現裡面的驚喜。而一般翻頁的紙質較厚,能讓寶寶利用小手指抓起來翻閱,建立成功的翻書經驗及自主的需求。假如1歲的寶寶喜歡將圖書頁撕開,家長不必因此而苦惱或認為孩子惡意破壞,因為孩子只是對撕紙的動作及聲音效果感到新奇。

遇上這種情況,家長不必斥責孩子:「既然你不愛惜圖書,我不會再買書給你﹗」,你只要明白又堅定地告訴孩子:「圖書不是用來撕,你想撕紙可以撕這些雜誌或廢紙。」

我們只需要引導孩子用適當的渠道滿足需要就可以。 嬰幼兒階段的寶寶對世界充滿好奇,家長可以選擇種類合適的書一起共讀,讓閱讀成為寶寶探索世界之門。

延伸閱讀書目:

《Baby Faces》感觀刺激

作者: Margaret Miller (Photographer)

出版社:Little Simon

故事簡介:根據研究指出嬰兒出生後別喜歡注視人的臉部,甚至喜好程度高於其他事物。因此寶寶很快就能區分母親與陌生人的面孔,5個月後更學會分辨不同情緒的面部表情。這一系列嬰兒面部圖像的書正能滿足寶寶的喜好。除了視覺刺激,家長也可選有不同觸感的圖書,讓寶寶一邊共讀,一邊觸摸,體驗不同的閱讀樂趣。

同類型書籍:

《Tails》

《Black & White》

《Color Surprise》

《Pajama Time》押韻書

作者/繪者:Sandra Boynton

出版社:Workman Publishing

故事簡介:Sandra Boynton創作的繪本,不但用字簡單有趣,而且每句句子都幾乎是押韻,讀起來朗朗上口充滿節奏。加上作者設計的動物角色形象可愛,故事內容亦幽默感,完全適合跟寶寶一起共讀!

同類型書籍:

《Where is Green Sheep》

《The Foot Book》

《袋鼠也有媽媽嗎》 《小金魚逃走了》遊戲書

作者/繪者:五味太郎

出版社:信誼基金出版社

故事簡介:小金魚逃走了,跑到哪裡去了呢?作者以小金魚躲藏的地方,吸引孩子一起玩「找一找」的遊戲。本書的構圖設計充滿心思,利用各種相近的顏色、形狀來培養孩子的辨識能力,也增添了視覺的趣味性。

同類型書籍:

《熊貓圓圓大冒險》

《藏在誰那兒呢》

《跑跑鎮》

《小波在哪裡/Where’s Spot》翻頁書

作者/繪者:艾瑞克.希爾/ Eric Hill

出版社:上誼文化公司/Penguin Putnam Inc

故事簡介:《小波在哪裡?》是嬰幼兒圖畫書中的經典作品。它看起來簡單,卻滿足了孩子喜歡「動手」翻閱的特質。而文字方面,它具有語言重複性及問與答的特色,能讓孩子成功掌握下一頁的內容。而故事沒有必然的時序性,孩子可以翻到那裡就念到哪裡。

同類型書籍:

《Where is Baby’s Belly Button》 《蔬菜躲貓貓》 《遊戲時間躲貓貓》

部分翻譯圖書可選購英文版,各大書局或網上書店有售。

(中) www.hkbookcity.com ; www.books.com.tw ; www.cite.com.tw

(英) www.bookdepository.com; www.amazon.com

(簡體中文) book.douban.com ; book.jd.com ; book.tmall.com


作者:丘成瑤,Yoyo Yau,美國註冊遊戲治療師,輔導學碩士,香港註冊社工。多年來從事親子共讀培訓及遊戲治療輔導工作,為家長提供支援,促進兒童在愛中快樂成長。

Facebook: Play Seed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