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親子遊戲|自製Moonsand讓孩子自由玩

親子遊戲–你可有想過趁著這個假期,讓孩子享受自由、自主、自發地玩?自由玩的意思是讓孩子主導地進行遊戲,讓孩子發揮創意,自主地探索世界。當孩子擁有自由的空間去玩時,他學會探索不同的可能性,他能夠主導如何玩,建立自主的感覺。「自主」就是你能夠決定你想要的,這刻你可能會明白自主的重要性。

自由玩不需要成人的指引和教導,因為孩子天生是遊戲的專家。家長只要給予空間,從旁用心觀察及需要時作出引導,甚至乎選擇放鬆心情,一齊享受遊戲!

自製Moonsand

親子遊戲--自製Moonsand

物資:麵粉、嬰兒潤膚油
做法:將適量的嬰兒潤膚油加到麵粉,然後用手將材料混勻。

親子遊戲--自製Moonsand

點樣玩?
開始前,大家一起體驗這兩種不同的物資,然後讓孩子按指示進行混合。容許孩子自由探索如何玩,抑制自己想要給予指示的衝動。孩子可以經驗用不同力度去控制沙,及製作自己的喜好。

變化:1)加入模具去製作不同形狀; 2)加入小物品收藏在沙中,變成尋寶遊戲。

自由玩小貼士:

  • 很多家長對於要在家中玩得又messy 又free 都會有點擔心。其實只需要開始前,設定你容許的範圍,好讓孩子知道如何配合你的要求,例如「沙要在盤裡玩」、「你只可以在這個範圍裡面走動」。以免孩子觸碰到你不能接受情況,而引發情緒。 最後,當然要調整自己的心態,接納孩子會論論盡盡,將重點放在遊戲的過程中。
  • 如果孩子對於自己點玩感到不知所措,或要求你給予指示,你可以告訴他「現在你可以決定點玩都可以」。如果他開始嘗試玩,你可以肯定他「你好似已經諗到😊」,以鼓勵他繼續嘗試和表達。

作者:丘成瑤,Yoyo Yau,美國註冊遊戲治療師,輔導學碩士,香港註冊社工。多年來從事親子共讀培訓及遊戲治療輔導工作,為家長提供支援,促進兒童在愛中快樂成長。

Facebook: Play Seed

更多親子活動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