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十個有五個失敗!如何令孩子成功學樂器?

個個家長都想小朋友有心機學習課堂以外的技能,例如 成功學樂器 ,但有一半都係失敗收場,究竟有甚麽方法令你成為成功的那一半?

「今日練左琴未呀?」

「練多幾次啦!都未夠熟!」

「無無聊聊,唔好嘥時間,去練琴啦!」

這些對白是否十分熟悉呢?每一個學習樂器的小孩,背後就有個苦惱的家長。明明一開始問小朋友要不要學樂器時,是他說「好呀!」、「我鍾意呀!」,但學不了幾個月,小朋友便時常逃避練習,扭計不上堂,甚至說不想再學…到底問題出在哪裏呢?

改變主意很正常

首先,家長要明白,即使是大人嘗試新事物時,也會有決定後後悔的機會。所以,不要期望小朋友每次選擇興趣班或玩意後,都會堅持到底,成為音樂家、藝術家或拿到奧運金牌。但是,如果孩子經常改變主意或放棄的話,家長便要好好想一下原因了。

選對了老師嗎?

小朋友很快放棄學習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因為跟老師合不來。這並不代表老師不好,只是在教學方式或性格上跟孩子不夾,令他們失去學習的動力興趣。

曾經有一個例子,一個5歲小孩跟媽媽說想學鋼琴。媽媽為了给孩子最好的東⻄,竟然請了一位大師級演奏家來教她的兒子!小朋友以為學琴會很好玩,想不到竟會是一個未來音樂家的苦練折磨,當然很快就放棄了。

每天都在練甚麼? 

學過鋼琴都知道,學scales是必經的階段。練習音階除了對手指的靈活度非常重要,亦是考級的一個基本部份。但是,經常要小朋友練習考試要求的音階和樂章,他們感到沉悶也很正常吧!小朋友學習的最大動力是好玩和新鮮,在要求小朋友練習音階的同時,也應該讓小朋友彈奏一些他感興趣的歌曲,例如卡通片的主題曲,這樣學習才有趣味!

退縮只是平常事,家長不要大驚小怪

小朋友遇到困難時容易退縮,是每天都會發生的平常事,家長不要因為交了學費又或是買了樂器而着急。大家都知道用責罵、強迫的方法,最後肯定不會成功,而且還會賠上親子關係。與其拿出怒火,倒不如拿出愛心,靜心聆聽孩子不想練習的原因,給他們一些空間,用稱讚和鼓勵,與孩子一起克服困難。孩子成功的關鍵不是練習,而是爸媽的支持和陪伴。


撰文:顧問mame 

更多親子之道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