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浸大硏發 香港製造 口罩商背後的父女傳承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尚芳保健2月重開了全港首部口罩製造機。公司董事張綺媚笑言,成本上升下製作口罩難賺錢。不過,其父親兼公司董事張光銘自小就教導她做生意要以香港人為本,「當香港有需要時,怎可不出一分力呢?」

曾在香港建立口罩生產線的尚芳保健,眼見不少港人難覓口罩,2月決定重啟昔日的口罩機,重推香港製造的草本抗菌口罩,過程中不但困難重重,而且很難賺錢。

張綺媚指出,草本抗菌口罩需加入中藥後再以錫箔紙袋包裝,避免藥效揮發,單計每個錫紙袋的成本索價0.5元。此外,中層原材料熔噴布非常缺乏,「原本正常2萬元一噸,隔一星期10萬元,再隔一星期20萬元,如今已超過30萬元,而且要在中東找材料。」不過,張綺媚仍堅持在港人一罩難求時幫忙,全因父親張光銘自小就教導她,做生意要以香港人為本。

承傳以港人為本

張綺媚記得在2003年沙士時,香港非常需要空氣殺菌液,本身主力玩具生意的張光銘為讓港人能自给自足,投放逾千萬元投資,並與浸會大學合作,最終在2011年研發出以丁香油、荊芥油、連翹油、去離子水和食品級乙醇製成的草本精華殺菌液,並在2014年加入口罩中。

雖然之後由於成本上升,公司將口罩的生產線移入內地,不過,張綺媚指出,當新冠肺炎在香港爆發後,父親張光銘也同意重啟香港口罩生產線,秉承以港人為本的精神,「我在企業家群組中找技術支援,更表明若疫情能喚起大眾關注香港自家製造的日常保健產品,會願意加大口罩生產方面的投資。」

炒風下堅拒加價

事實上,為了讓香港人能用合理價錢買口罩,尚芳也堅持旗下產品不加價。張綺媚指出:「若我們為了賺錢而將口罩加價,在疫情未止息下,未來炒價只會愈來愈貴,造成惡性循環,到時候大家生意也難做。」

張綺媚又指出,口罩機重啟後已製造出10萬個口罩,而三分之一都會派給前線工作人員,「爸爸教導我要真誠地對員工好,我們在內地做玩具生意時,廠房便設有『大肚婆車間』,因為相信員工是公司重要的資產。到今日員工一罩難求時,也要預留部分給他們。」

值得高興的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於上周五(3月20日)公布,其公司已獲200萬元資助經營口罩生產線。她預計,5月起可向政府供應約80萬個口罩,紓緩香港口罩供不應求的問題。

張綺媚非常著重口罩的品質,希望顧客能對其產品有信心。

購買連結:http://bit.ly/2PQGkQ3
#香港製造 #新冠肺炎 #口罩  Shang 尚芳保健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