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要小朋友乖乖食飯 父母只須改變三個習慣

以下三個情況,你遇過幾多個?

  1. 食兩個鐘都未食完⏰😪
  2. 夾走晒蔬果,只食鍾意的食物🥦❌🥕❌🍆❌
  3. 不斷玩食物和餐具🍽😒

據非正式統計,超過99.9%的家長都遇過最少一個!小朋友扭計不食飯的問題是所有家長想找方法解決的問題。與其找一百個方法,其實只要家長避免以下三個壞習慣,問題已經能迎刃而解了!

反客為主 唔食就唔食!

媽媽永遠都擔心小朋友不夠營養,所以總是出盡全力,又哄又罵,為求孩子多食一啖飯,一條菜。結果就是,拖拖拉拉兩個鐘,還未食完一餐飯。其實,在不斷請求小朋友吃飯時,家長不經意地在吃飯的主導權交給了孩子,才會發生這樣的情況。解決方法很簡單,家長只要定下吃飯的時間(例如:45分鐘)。過了定下的時間,便收拾飯桌。假如一開始仍然不肯吃,也不要發脾氣迫他吃。一來,孩子可能真的不餓。二來,孩子發現真的吃不夠肚子餓的話,下一次乖乖在時限內吃飽了。

哇!好好味呀!

模仿大人是孩子的天性,所以父母對食物的態度會影響他們進食的態度。如果家長在孩子面前說:「唉,我最討厭食紅蘿蔔!」「咦,條魚好腥呀!」「哇,個橙咁酸,唔食喇!」孩子自然也會有樣學樣,變得揀飲擇食。所以,想解小孩偏食的問題,要從家長的說話入手,多在孩子面前說:「哇!個蘋果好甜呀!」「啲蝦幾新鮮喎!」「喺我最愛嘅西蘭花呀!」小朋友聽了,自不然會吃多一點呢!

電視撈飯?NO!

如果家長為了氹小朋友食飯而打算用「電視撈飯」這一招,就大錯特錯了!開了電視後,你認為小朋友會專心食飯,還是專心看電視呢?另外,時常一邊看電視一邊吃東西,很容易會養成“couch potato”的壞習慣。所謂“couch potato”,是形容那些運動量低,長期坐在沙發上看電視食薯片的人。不想小朋友長大後變成這樣,家長就要留意了。

家長們有沒有以上三個壞習慣呢?有的話便快點改掉,以後在飯桌上就輕鬆得多了!


撰文:顧問mame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