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說出孩子心聲的繪本

《先左腳,再右腳》

《先左腳,再右腳》

作者/繪者:湯米.狄波拉

譯者: 柯倩華

出版社:維京

某晚跟孩子一起看這繪本,書中的內容跟我們的經歷很相似。一直照顧孩子的「爺爺病了,病得很嚴重,他的手和腳都不能動,他也不能說話」。

記得當爺爺大病初癒,終於能在醫院探望的一刻,小朋友的確感到害怕和陌生,即使大人的我其實也有同樣的感受。因為孩子不能到醫院探病,所以我們由意外到初癒期間已好幾個月沒有見面,也無法想像到爺爺的實際情況如何。當一位5歲小朋友第一次走進療養院,沿途看見不同病人的情況,他會有很多不明白,也感到害怕和徬徨。第一次見到熟悉的面孔因為疾病而有如此大的反差和變化,孩子實在需要一點時間消化和接受。若大人不明白孩子那種心情,可能會問:「爺爺平時咁錫你,你點解會驚…」。有時候,當大人的期望與孩子的行為反應有偏差時,便會忘記體諒和了解對方的感受。

繪本描述主角的感受和反應,正好幫助孩子明白,當面對如此大的變化時,有這種感受其實很「正常」。跟孩子看圖書能幫助舒緩情緒的原因是,兒童故事很多時與孩子生活和經歷息息相關。當看到相同的經歷時,容易引起孩子的共鳴,明白並不只是自己面對這處境,有同路人說出自己的心聲,這就是重要的幫助。

感恩今天爺爺的康復情況很理想,現在已經可以說話和走動。最重要的是,在這段時間他願意決志信主,讓天父陪伴他走過生命的路。

延伸閱讀書目:

《妹妹住院了》

(1) 《妹妹住院了》

作者​:筒井賴子  

繪者​:林明子

出版社​:青林

故事簡介:惠惠放學回家,看到媽媽背著妹妹準備去醫院,心理有了很大的改變,從原本生氣妹妹轉變成關懷。

 

《小魯的池塘》

(2) 《小魯的池塘》

作者​:伊芙‧邦婷  

譯者​:劉清彥

出版社​:三之三

故事簡介:故事中小女孩面對好朋友死亡時內心真實的感受,讓感情適度宣洩並了解到死亡並不可怕,亡者仍在親友的記憶中以另一種方式存在,也讓我們看到另一種對生命的希望。

各大書局 或 網上書店:www.hkbookcity.com (中) / www.bookdepository.com (英) 有售。


Yoyo Bio

作者:丘成瑤,Yoyo Yau,美國註冊遊戲治療師,輔導學碩士,香港註冊社工。多年來從事親子共讀培訓及遊戲治療輔導工作,為家長提供支援,促進兒童在愛中快樂成長。

Facebook: Play Seed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