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與作家會面 戴芸老師【繪本童心】

書伴我行(香港)基金會九月份邀請了作家戴芸分享她的繪本《溜達雞》及其創作歷程。《溜達雞》是一個關於孩子成長的故事。講述農場裡,每隻小雞都有一樣好本領,因為他們都想努力成為農場中最厲害的雞。

跑跑雞,跑得快!

跳跳雞,跳得高!

嘰嘰雞,叫得響!

有一天,農場來了一隻新雞,他整天在小山坡上走來走去「溜達」。小雞們都很好奇「溜達」是什麼功夫?於是決定跟溜達雞走一圈,看看他在練什麼功夫。原來,「溜達」的意思就是悠悠閒閒的散步,到處走走找好玩的事、認識一些新朋友、看看大自然的變化。最後小雞們終於學會了「溜達」,在溜達中尋找到真正的樂趣。

現代的孩子除了努力練一身好本領成為優秀的小雞,也應該要當一隻溜達雞!輕鬆自在的走走、有時候悠閒自得的發呆、欣賞漂亮的風景、發現身邊各種新鮮又有趣的事,回想起這些都是我童年最美好的回憶。小時候的我們只要完成功課便可以到公園玩,很多時公園已經聚集了同學和鄰居一起玩,有時候玩捉迷藏、有時候打球、有時候到處收集小花和果實,所以屋村附近的公園都是經常流連的的地方。作者感慨現代的小雞們都被關起來練功,但其實「溜達」對孩子的成長很有意義。滿足孩子的好奇心在生活中探索和學習,不論是群體互動或是認識大自然,這就是成長本身的樂趣。

當日的作家會面活動,戴芸老師分享了創作這本書的心路歷程,包括創作靈感的來源、用聯想構思出故事、故事想要表達的訊息、繪者特別選了中國畫來表達出「溜達」那種悠然感覺的編排等。另外,她又介紹了「故事山Story Mountain」的創作概念,讓小朋友們可以從這個架構中創作故事。

延伸閱讀書目:

《溜達雞》

作者: 戴芸 

繪者: 李卓穎

出版社:信誼基金出版社

《一個不能溜達的春節》

作者: 戴芸 

繪者: 李卓穎

出版社:信誼基金出版社 (簡體中文)

故事簡介:一個疫情下延伸的故事,作者戴芸、李卓穎理解孩子們的苦悶,而特意創作的小故事。在這個特別的時刻,希望孩子們能像不能溜達的溜達雞一樣,在家中找到樂趣。

《梧桐》

作者: 戴芸 

繪者: 張鋼

出版社:二十一世紀出版社 (簡體中文)

故事簡介:有一個地方叫林城,那城種著好幾萬棵梧桐樹。後來因為要修建地鐵,梧桐樹有一半被砍掉了。女孩梧桐寫信告訴好朋友小雨,幾天後小雨的回信中有一根綠絲帶滑了出來,梧桐該拿這根綠絲帶怎麼辦呢?

《蘇丹的犀角》

作者: 戴芸 

繪者: 李星明

出版社:二十一世紀出版社 (簡體中文)

故事簡介:本書根據世界上最後一頭雄性北白犀蘇丹的真實經歷故事。蘇丹的一生踏足過三個地區及經歷了三次斷角。第一次是在童年目睹媽媽被偷獵者斷角、屠戮的過程;第二次是在捷克動物園不小心撞斷犀角;第三次是回到非洲自然保護區,為了防止偷獵者的殺害而先行鋸掉了蘇丹的犀角。2018年蘇丹離世了,當人類親眼目睹一樣物種滅絕,會學懂珍惜嗎?

故事書於各大書局或網上書店有售。

(中) www.hkbookcity.com , www.books.com.tw , www.cite.com.tw

(簡體中文) book.douban.com , book.jd.com , www.tmall.com


作者:丘成瑤,Yoyo Yau,美國註冊遊戲治療師,輔導學碩士,香港註冊社工。多年來從事親子共讀培訓及遊戲治療輔導工作,為家長提供支援,促進兒童在愛中快樂成長。

Facebook: Play Seed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