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逾半兒童美術用品含有害金屬 消委會5大建議減低風險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19款兒童美術用品,包括12款蠟筆和7款手指畫顏料,有10款用品含有害金屬物質,當中有3款的鋁遷移量,超出即將於5月更新的歐盟安全標準的上限。長期攝入有可能引致鋁肺病和透析性腦病綜合症等。另有7款蠟筆樣本,檢出有害物質多環芳香烴, 含量超出德國相關安全標準上限,有機會刺激呼吸道以及皮膚,更含有潛在致癌物「萘」,消委會建議,家長應確保孩子在使用美術用品後,要徹底清洗雙手,減低攝入有害物質的風險。

測試的19款兒童美術用品,大部分均標示適用年齡為 3 歲以上。蠟筆每套售價由$10$59,而手指畫顏料每套售價由$42$148。測試結果發現,10款樣本檢出有害金屬遷移,當中3款的鋁遷移量超出歐盟安全標準的上限。當中「Caran d’Ache」的藍色蠟筆檢出量最高(33,000ppm),超出歐盟安全標準的上限(5,625ppm)近5倍;「Crayola」的藍色蠟筆則檢出鋁遷移量 2,600ppm,超出相關上限規定。至於7款手指畫顏料樣本中,「Crayola」的藍色顏料檢出1,200ppm鋁。

其中5款獲5星評級的兒童美術用品:

產品名稱:PRIMO Wax Triangles(REF.074TRI6)

 

STAEDTLER Super jumbo wax crayons (Art.Nr.2260 NC12)

 

CARIOCA Plastic Crayons Triangular(Art.42671)

 

STAEDTLER Finger paints( Art.Nr.8814)手指畫顏料

 

GIOTTO BE-BÈ Finger Paint(COD.F467200)

含有害金屬遷移的美術用品:

Caran d’Ache 的藍色蠟筆

 

Crayola 的藍色蠟筆

7款蠟筆含潛在致癌物

消委會又指,測試結果顯示8款蠟筆樣本,分別檢出14PAHs,當中中國製的「SAKURA」、韓國及泰國製的「AMOS」和「Colleen」均檢出4PAHs。而有7款樣本檢出的PAHs含量,更超出德國自願性安全標籤計劃GS Mark訂下的安全標準上限。

消委會表示,屬於PAHs的萘和菲,同樣具第四類急性毒性,而前者亦是第二類致癌物質。由於測試樣本主要供年紀較小的兒童使用,他們有機會在使用產品時把蠟筆放進口中,增加攝入PAHs的風險。而萘具揮發性,故或能從呼吸吸入,加上菲和芘屬於皮膚和呼吸道致敏物,或會因長時間接觸,而引致紅疹或過敏反應。

消委會建議

  1. 家長要細閱包裝上的指示,按兒童的年齡及肌肉發展狀況等,選擇合適類別的美術用品。
  2. 選擇手指畫顏料時,應先了解當中可能含有的致敏成分,並建議陪同兒童一起使用,可減低誤食風險。
  3. 可考慮選擇有塑膠筆桿的蠟筆,減少幼童直接接觸蠟筆的時間,降低因接觸而攝入有害物質的風險,家長同時應提醒幼童不要把蠟筆直接畫在皮膚上。
  4. 使用蠟筆時,若蠟筆部分地方已分裂成小碎片,應盡快清理,以防幼童吸入或進食碎片,並確保幼童使用後,徹底清洗雙手及清潔書桌
  5. 若使用美術用品後,皮膚或身體出現不適,便應停止使用相關產品,並盡快求醫。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