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隔夜湯可引致腦膜炎!食安中心建議5招保持食物衛生

隔夜湯致腦膜炎–經常聽人說吃隔夜飯菜不好,但原來喝隔夜湯都會有問題!南京一名女士飲用放在雪櫃2日後的雞湯,感覺頭痛、腹瀉及發燒,檢查後發現患上李斯特菌引致的腦膜炎。

南京市第二醫院感染科主治醫生陳亞玲表示,李斯特菌在冷藏溫度下仍能保持緩慢生長。萬一吃進肚,可經過胃黏膜到淋巴結然後入血,部份還會到肝臟、脾臟或中樞,引起腦膜炎。她建議,市民應洗乾淨蔬菜,並徹底煮熟食物,腐爛的菜要丟棄。

李斯特菌是一種致病細菌,普遍存在於環境中,特別是泥土、植物、動物飼料和人類及動物糞便。這種細菌能在低至攝氏零度的溫度下生存及繁殖,但可在正常烹煮溫度下輕易殺死。孕婦、初生嬰兒、長者、長期病患者或免疫力較弱的人士受感染的風險較高。

食物安全中心建議的預防方法:

  1.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處理食物或進食前,以及如廁後。
  • 洗手時應以梘液及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

2. 保持良好的食物衞生

  • 精明選擇(選擇安全的原材料)
  • 保持清潔(保持雙手及用具清潔)
  • 生熟分開(分開生熟食物)
  • 煮熟食物(徹底煮熟食物)
  • 安全溫度(把食物存放於安全溫度)

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

想知更多飲食資訊?請按【營養食療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