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訂飯?帶飯?點解唔准出街食?【家・校・神隊友】

不少全日制學生的午餐都會吃學校飯盒,但吃過學校飯盒的通常都覺得不好吃的。這令家長常討論「點解唔准出街食?」中小學家教會家長校董Kanris Lee分享為何初中生需要留校用膳。

隨著教育局再次調整中小學恢復全日面授的門檻,不少中學已紛紛發通告,確認11月中上旬全校恢復「返全日」了。

家長群組本周熱話離不開——訂飯?帶飯?送飯?

還有就是——點解唔准出街食?

飯盒好難食?

全日制中小學在疫情前一直都有訂飯盒的做法,一般都會安排家長教師會(PTA)不定期試食,一來當作抽查飯盒質素,二來也是讓家長安心知道孩子每天在吃的是甚麼。

作為多年的PTA成員,試食也試過不止一兩家供應商,我敢講一句——全香港幾乎沒一家的學校飯盒是好吃的!不是因為價格問題,而是運作問題。

圖片來源:photo-ac

曾經參觀過香港其中一家大型飯盒供應商的廠房。原來每天大抵早上十時許已經要做好所有飯盒,再分發到不同的送貨車輛,再送到各區的學校。可能大家會問:為甚麼要十時許?這麼早?

對啊!因為他們必須、一定、絕對要準時(重要事講三次!),所以要預計所有擠塞情況⋯⋯在學校Lunch Hour前最少十五、二十分鐘便要送到校門⋯⋯有些學校還要由工友走樓梯送飯盒上課室⋯⋯

在保溫箱內幾小時的餐膳,可以有多美味?答案可想而知。

爸媽的愛心飯

對膳食較有要求的家長,有時會選擇大清早做好午餐,讓孩子用飯壺帶去上學。這當然是好的——唯一不好就是可能要六時就開始煮飯,辛苦了家長!

不想早起床又住在學校不遠處的家長,會選擇中午煮好再送往學校。「愛心飯盒」的溫度、味道、質量都一定無可取替!因為無可取替的,是家長的愛和犠牲。

圖片來源:photo-ac

校規為甚麼逼人留校食?

吃飯,對成長中的孩子來說,不是一件小事。

安排這一頓飯,對百忙中的家長,可能是一件煩事。

這陣子,有家長再三向學校要求,想讓初中孩子外出用膳⋯⋯甚至質疑為甚麼校規要逼孩子留校用膳⋯⋯最後甚至覺得校規為甚麼不能改、為甚麼不為孩子而改。(滴汗!)

校規背後總有用意

我曾經做過訓導老師幾年,我深信初中生留校用膳的原意,都是一番美意。

有些中學附近食肆不多,午膳時間還要與其它學校的師生、住附近的街坊、其它上班族一起等位、搶位、爭位。結果吃得匆忙,甚至吃完要奔跑回校,對學生來說其實不太理想。

有些中學的地區可能品流較複雜,出外用膳時耳濡目染,也未必是一件好事。

有些中學位置僻靜,外出用膳大抵一小時也不夠用,延長Lunch Hour又可能令放學時間要延後,相信也不是家長所願。

以上都不是我胡謅的。有朝一日,當孩子到了高中,到了可以外出吃Lunch的年級,家長才會知道學生出外用膳是否一件賞心樂事。

圖片來源:photo-ac

信任學校,尊重校規

疫情以來,差不多三年以來都沒有學校可以全日上學。換言之,中一、中二、中三的學生,升中以來都不曾「返全日」、也沒有「在校吃飯」經歷。家長們的憂心和不安全感,其實是可理解的。

作為媽媽,我非常在意要讓孩子吃得飽、吃得好。我會情願自己辛苦一點去安排午膳。

我們常說三年疫情讓孩子的校園生活黯然失色。邁向「復常」的日子,我期待孩子留校吃飯,飯後打球、休息、聊天⋯⋯追補以往失去的色彩!

嘗試信任學校,尊重校規,欣賞校規背後的用意,家長和孩子都會更加投入學校,一切也會好起來的。

現任兩所中小學家教會主席暨家長校董Kanris Lee
Kanris Lee

作者:Kanris Lee,退休中學教師,現任兩所中小學家長校董,曾任一所小學校友會主席暨校友校董,榮任九龍城區家長教師會聯會常務理事。在中、小、幼都曾任家教會主席多年。現為全職媽媽,致力積極推動家校合作,為一對子女及師生同學們創建更佳學習環境。

更多Kanris的實例故事分享文章,請按【家・校・神隊友

想知更多親子教育資訊?請按【校園教育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