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男童頭卡恐龍氣球 疑吸入過多氦氣中毒亡 吸入氦氣數秒可致命?

顔色繽紛又多款不同造型的氦氣氣球一向甚得兒童歡心,但英國近日有一名男童(Karlton Noah Donaghey)因試圖爬入一個和他一樣大的恐龍氦氣氣球後,懷疑因頭部卻卡在氣球之中,吸入過多氦氣,導致中毒死亡。

氦氣氣球(示意圖)

男童母親(Lisa Donaghey)憶述,當時一家人在庭院中曬太陽休息,而Karlton表示內急走進廁所,但是Lisa隔了一回仍然未見兒子回來,故返回屋內找他。

圖片來源:英國《每日郵報》

但當時發現Karlton已躺臥在地,一動不動。Lisa懷疑Karlton是為了扮恐龍嚇家人,為大家製造驚喜,未料最終竟釀成悲劇。而該氣球只是他們在上星期的遊樂場嘉年華中所購買得到的,因為Karlton一直很喜歡恐龍。

Lisa及其家人發現Karlton時,已經馬上送他進院。到院後隨即被送到急症室進行急救,雖然醫生成功為Karlton恢復心跳呼吸,但是6日後因為癲癎發作、器官機能衰退而死亡。死因被認為是攝入了氦氣,但這還有待驗屍官進一步證實。

氦氣本身不會和身體產生化學作用,故不會破壞身體的組織或細胞,致死原因是其取代了應吸入的氧氣,令人缺氧窒息死亡。當體內血液缺氧,腦細胞便開始死亡,而缺氧每多1分鐘,腦細胞的死亡速度便會增10%,故一般在缺氧10至20分鐘內便致命,由於紅血球缺氧,即使成功搶救亦可能已對腦部損下無法逆轉的創傷。

圖片來源:英國《每日郵報》

Lisa希望Karlton的離開能夠讓大家理解氦氣的危險,她呼籲任何人在接觸氦氣時一定要小心使用,並保持謹慎使用及處理它。

想知更多育兒貼士?請按【育兒心得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