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家・校・神隊友】Me Time?不如加一點PTA Time!

終於開學了!我親愛的「Me Time」終於回來了!

這是很多媽媽的心聲。開學了,就算只是半天上課,至少,去超市時不用拖帶小孩去超市,在家打掃時不會有個小魔頭在後邊丟玩具,早上也不用陪玩陪吃⋯⋯正在計劃如何善用Me Time之際,女兒中學的家教會老師告知:「今年是選舉年,要換屆了,九月中要交提名表格了」。

噢,原來又兩年了!

幼稚園PTA之路

我和PTA(家長教師會)的緣份,要由小兒子幼稚園說起。

香港很多幼稚園會有家長義工,協助帶領小朋友,尤其在出外活動時更為重要。但不多幼稚園設有PTA,一來可能是因為幼稚園的規模、班數、人數都不多,二來幼稚園最多唸三年(即使同校附設pre-nursery,大不了才四年),家長可能還沒來得及適應PTA是甚麼一回事,就已經畢業離校了。

小兒子的幼稚園,應該算是區內規模稍大的一間,每屆畢業生逾一百人。畢業生多,意味著家長也多,每年要找幾位家長為PTA做點事,也不算難。

也許因為我沒工作,又也許因為我的「退休」教師背景,我由兒子K1到K3連續三年都做PTA主席。那時辦過很多活動,親子旅行、親子蛋糕班、家長升小講座等,可說是「過足癮」。

小學的PTA Buddies
筆者Kanris和兒子在小學PTA周年大會

小兒子升上小學,PTA兩年一屆,我做了兩屆。和幼稚園一樣的是,疫情前都曾經辦過多次大活動,家長們的參與度都很高;和幼稚園不一樣的是,人際關係比較複雜。

曾經有不止一齣電視劇都有涉及PTA的情節,當中提及的PTA委員角色通常都有幾種定型:霸氣強權、無知婦孺、是非八婆、怪獸/直升機家長⋯⋯坦白說,我幾乎全都遇過!

慶幸的是自小在女校成長的我,早已習慣對攪小圈子的是非精有高度免疫力。做了四年,最大收穫是認識了幾位曾經一起為搞活動瞓身付出過的Buddies。一屆、兩屆的共事,一生難忘的Buddies!

筆者Kanris在女兒中學的PTA周年大會
中學家長是好伙伴

小兒子剛升中,我暫時未有涉足他學校PTA的打算——因為其實這幾年我忙著大女兒的中學的PTA啊!女兒的中學也是我的母校,作為百多年來唯一一個做過校友會主席的PTA主席,這種感情,足夠讓我一直服務下去,做到沒有人投票給我的一天吧!

中學跟小學有點不同,小學家長有種比拼的心理,會比較誰的孩子成績好、誰的體育出眾、誰的藝術才華橫溢,最後,比拼誰能擠進Band 1和神校。中學家長沒閒情去比甚麼,反正DSE是跟全香港比,在校內怎麼都不算數。

中學家長更需要的,是由小六到初中的過渡。孩子青春期面臨身心變化,家長未必能再貼身照顧孩子,孩子也可能只覺得家長煩、長氣、不了解。中學家長之間,我著力營造伙伴關係,善用WhatsApp建立每班群組,讓家長成為朋友,互撐、互呻。

家・校・神隊友

Me Time,吃一客悠閒的早餐、完成家中大小事務、做些運動、約些朋友,半天或一天都很快過去。多出來的時間,有人選擇找一份半職工作,有人選擇去社區做義工,而我的選擇,就是繼續在「家」和「校」之間努力,希望彼此一直都是「神隊友」。

如果你也是打算參與新一年PTA選舉,又或者你有更有趣的PTA經歷想和我分享,歡迎留言給我啊!

———————

現任兩所中小學家教會主席暨家長校董Kanris Lee
Kanris Lee

作者:Kanris Lee,退休中學教師,現任兩所中小學家長校董、一所小學校友會主席暨校友校董,榮任九龍城區家長教師會聯會常務理事。在中、小、幼都曾任家教會主席多年。現為全職媽媽,致力積極推動家校合作,為一對子女及師生同學們創建更佳學習環境。

更多Kanris的實例故事分享文章,請按【家・校・神隊友

想知更多親子教育資訊?請按【校園教育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