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消委會牛油報告】 測試28款產品 超過一半檢出有毒物質或基因致癌物

消委會測試28款預先包裝牛油、人造牛油及塗抺醬,結果各有優劣。28款樣本有12款牛油及16款人造牛油及塗抺醬,當中包括8款植物油的脂肪塗抺醬、3款混合脂肪塗抹醬及混合脂肪、2款蒜味人造牛油、2款添加植物固醇或甾烷醇的脂肪塗抹醬,以及1款起酥油。

12款牛油均沒有檢出3-MCPD及其脂肪酸酯,亦沒有檢出基因致癌物環氧丙醇。然而卻全部驗出有塑化劑,全部樣本檢出的塑化劑含量均沒有超出歐盟標準上限,因此在正常食用分量下應不會構成健康風險。

以上17款有塑化劑 (圖片來源:消委會551期選擇月刊)

16款人造牛油及塗抺醬除了 「大公司」Daisy Butter Blend Spread (Salted)沒有驗出環氧丙醇外,其餘15款樣本(佔含植物油成分的樣本94%,佔整體樣本54%)檢出的環氧丙醇,含量由每公斤60至1,500微克。

以上15款有基因致癌物環氧丙醇(圖片來源:消委會551期選擇月刊)

消委會續指,在13款人造牛油及塗抺醬檢出氯丙二醇的樣本中,以每公斤計算,含量最多的是Earth Balance的Original Buttery Spread,達1,200毫克,更超出歐盟標準上限。其次為Constantia的Garlic Margarine,達720毫克;第三為OraSi的Vegetable fat for spread 70% Margarina,達520毫克。不過消委會亦補充,全數樣本的檢出含量,都未有超出歐盟標準上限,按JECFA及EFSA的建議,在正常份量下食用最高含量的一款,應不會構成健康風險。

以上13款人造牛油有基因致癌物氯丙二醇(圖片來源:消委會551期選擇月刊)

是次測試結果亦驗出「雪印」含有苯並[a]芘,含量為每公斤0.8微克。含量雖未有超出相關標準,不過據資料顯示,苯並[a]芘已被世衞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把列為「令人類患癌」,屬基因致癌物。

想知更多熱話,請按【城中熱話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