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問問醫生先】寶寶頭經常傾向一邊 可能患上斜頸症

在上一篇關於寶寶頭扁的文章中,有提到寶寶頭扁有可能和斜頸有關,這一次會解釋什麼是斜頸,斜頸對嬰兒有什麼影響,還有如何可以預防斜頸問題。

什麼是斜頸症 (Torticollis)?

斜頸症有分為先天或後天,先天的問題可能是由肌肉問題引起的,發生原因不明,有可能是因為寶寶出生之前,在子宮內受到擠壓,因為姿勢所導致肌肉纖維化所引起的。如果是在6個月後才發現,有可能是後天導致的問題,有可能是因為長期轉向同一側趴睡或長期姿勢不良導致胸鎖乳突肌纖維化。因為頸部肌肉的不平衡,導致頸部的活動幅度受到限制,所以看起來會歪向一邊,因為頸部的肌肉胸鎖乳突肌(Sternocleidomastoid,又稱「SCM」)太緊或者是變短而引起。胸鎖乳突肌太緊是其中一個嬰兒有斜頸症的原因。

By Olek Remesz (wiki-pl: Orem, commons: Orem) [CC-BY-SA-2.5-2.0-1.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2.5-2.0-1.0)], via Wikimedia Commons

斜頸症有那些症狀?

家長可以留意寶寶有沒有以下情況:

  • 寶寶的頭總是會傾向一邊。
  • 寶寶不願意把頭部轉動到另一邊。
  • 寶寶在母乳餵哺時只喜歡某一邊,討厭另外一邊。
  • 寶寶經常只伸出同一隻手去抓東西。
  • 寶寶的後腦位置可能有一邊比較扁平。

斜頸症可以分成3: 

  • 姿勢性肌肉斜頸 (Postural Torticollis )

頸部看起來有傾向一邊的情況,但是肌肉摸起來是正常的,可以自由轉動頭部沒有任何限制。

  • 肌肉斜頸 (Muscular Torticollis)

頸部看起來有傾向一邊的情況,肌肉摸起來會繃緊並且頸部有活動上的限制。

  • 胸鎖乳突肌腫胞斜頸 (Sternocleidomastoid Mass Torticollis)

頸部看起來有歪傾向一邊的情況,肌肉摸起來會繃緊並且頸部有活動上的限制,而且SCM摸起來或者會看到一個小腫胞,是一塊突起的組織。

一般會根據寶寶的年齡跟種類去分斜頸症的嚴重程度,一般SCM越繃緊,加上小孩年紀越大,代表斜頸越嚴重,治療時間便會越長。如果沒有及早治療,嚴重的話有可能會引發左右臉頰不對稱、斜視、脊椎側彎等問題,如果留意到寶寶經常把頭轉向同一側、頸部出現硬硬的腫塊,最好䀆快找專業人士檢查,可以早日開始接受治療。

脊醫黃頴暘
脊醫黃頴暘

作者:黃頴暘(Athalie Wong),香港註冊脊醫,於澳洲麥覺理大學完成脊骨神經科碩士學位,畢業後曾於澳洲執業,現為香港註冊脊醫及香港脊醫學會公共關係委員會委員。熱心於推廣脊椎健康,經常出席推廣脊椎健康及脊醫日常工作的講座,並於不同報章專欄定期上載文章、影片等。

Facebook【脊醫王俊華 痛症常識分享 Dr. Antonio Wong Chiropractic Sharing

更多Athalie Wong的專業分享文章,請按【黃頴暘脊醫健康資訊

想知更多兒童健康資訊?請按【生活健康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