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問問醫生先】咳嗽、感冒時可否吃橙?

最近天氣變幻無常,不論大人細路都多了人患傷風、感冒、咳嗽等疾。港人對中醫藥的接受度日益增加,人們對中醫藥的知識也與日俱增。所以,很多讀者詢問筆者:「許醫師,點解好多本地中醫師叫人當有傷風、感冒、咳嗽時不要吃柑橘類水果,尤其不要吃橙?」

橙是芸香科柑橘屬植物橙樹的果實。在回答以上問題之前,大家先看看中醫對橙的認識,中醫認為橙味甘、酸;性平、微涼。具有和中開胃,寬膈健脾,醒酒的功效。《食性本草》記載:「橙味酸,性涼,無毒,歸肺、胃、肝經。有止嘔惡、寬胸膈、化痰消癭、解酒、解魚蟹毒的功效。」很多中醫典籍都指出風寒咳嗽及有痰飲者宜慎服橙。

以下是筆者對感冒、咳嗽時應否吃橙,有以下見解: 

根據感冒、咳嗽的證型:風寒證或寒咳者不宜吃橙。風寒證可以從病人的臨床症狀中得知。在患上感冒前有感受風、寒,並出現風寒證的典型病徵,包括:發冷、怕吹風、流清鼻涕、痰稀、喉嚨痕癢等。橙性涼,風寒證患者吃了,會令寒證加重,最明顯的表現是痰或鼻涕增多,或是誘發喉嚨痕癢而令咳嗽加重。

根據患者的體質:患者若屬氣虛、陽虛體質,或脾胃功能較弱時,本來即使沒生病也容易生痰生濕,當患感冒期間就更不宜吃橙。因為橙性偏涼,患者平素若是體質偏寒或氣虛,容易怕凍、怕吹風、手腳冰冷、容易疲倦乏力、說話聲音低微、容易胃脹食少、大便偏爛者,皆不宜多吃寒涼食物,因為寒涼之品容易傷氣及傷脾胃,所以,即使沒生病,這類體質人士也不應多吃橙;特別是在患上傷風、外感及咳嗽時,氣虛及脾胃虛者,更容易助濕生痰,故此,體質虛、體質寒者,患病時別吃橙。

很多時候,醫師都會根據經驗告訴病人在患病期間忌口、戒口的宜忌,更多時候會害怕病人弄不清自己的體質及其所患之疾的證候,而「吃錯東西」,為「穩陣」起見,寧願叮囑病人患病之時吃得「清簡」些,盡量避免因「誤吃」而加重病情或令症狀加重。

除了在傷風、感冒、咳嗽時宜「小心吃橙」之外,關於橙,筆者綜合各醫家之說及總結先己的臨症心得後認為,橙對於肝氣鬱結證來說,宜用於氣滯者,不宜用於氣虛者。因肝經氣滯引起乳房脹痛、梅核氣、偏頭痛、痛經等的患者,宜常食橙。

作者:註冊中醫師許懿清博士,常於各大報章、雜誌及專欄分享中醫美顏及養生資訊,並著有19本中醫養生食療書藉。近年創立中醫養生美顏品牌「懿 YI BEAUTÉ」,結合中藥護膚概念及超過10年的行醫經驗,親自設計及監製一系列的中藥護膚品及養生茶包。

Facebook:許懿清中醫師懿 YI BEAUTÉ

更多許醫師的專業分享文章,請按【許懿清中醫師健康資訊

想知更多兒童、孕婦健康資訊?請按【生活健康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