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繪本童心】請跟我說話吧!

最近接觸幾位幼兒的家長都沒有將孩子送到正規的學校,而選擇以「在家教學(Home-schooling)」或「共學(Playgroup)」的形式學習。或許是因為疫情的關係,家長認為即使報讀學校也欠缺實體面授,倒不如由自己彈性安排,減少擔心和壓力。我相信不同形式的教學法都有其優點或缺點,而在家學習需要家長更多的心思設計及自律去執行自訂的課程,所以一點也不容易。

其中有些家長會依賴電視的教育頻道作為孩子學習的課程,當孩子大量收看節目後,他們的確能將學到的知識和內容琅琅上口,有些孩子更能很快認出及標示物件。雖然這也算是一種大量的聲畫輸入,然而,這種單向的知識輸入與真人的互動,分別在於肢體接觸、情感交流、從互動對話過程中增進聆聽、思考、分析、表達等能力,更重要是人與人關係的建立,這是電子產品未能帶來的。在嬰幼兒階段,孩子的身心正在急速發展,兒童需要透過具體的接觸和經驗來學習及鞏固知識。因此,我們需要在這個成長的飢渴期,為孩子提供足夠的養分,成為日後學習路上的基石。

特別在電子產品的使用上,家長要從小定立規則及堅定地執行,包括使用的時間及長度、使用必須得到大人同意,而年幼的孩子更需要家長陪同使用,因為網絡世界很容易迷失,隨時會碰到孩子不宜接觸的內容。例如,在萬聖節期間網絡上的廣告,多包含恐怖驚嚇成份,孩子不小心看過後,影像可能殘留在他們的腦海引起情緒或不安。我的孩子每當遇到這類廣告時,她們會立即逃避及大叫,避免收看或收聽令自己不安的內容。另外,家長也要幫助孩子建立自制能力,即使大人在用電子產品時,也會沉迷或影響生活,因此更需要從小培養孩子的自制能力及堅定的態度。

父母可為孩子創造更豐富的語言環境,避免過度依賴電子產品。而在親子交流的過程中,對話的質素也會影響孩子的語言發展。假如父母多用命令、要求、勸阻、禁止等意思的句子,會妨礙孩子表達的動機。因此,父母要學習多用鼓勵、正面、開放的說話態度,促進親子間更有質素的交流互動

延伸閱讀書目:

  • 《閉上你的雞嘴》

作者: 皮耶‧德里  

譯者: 吳愉萱

繪者: 瑪嘉莉‧呂榭

出版社:阿布拉

內容簡介: 母雞媽媽從來沒有生過那麼多的蛋,一共有九顆蛋。其中有一隻小雞老愛嘰嘰喳喳的說個不停,不但喜歡說話也喜歡問問題,母雞被煩到快要受不了,只好叫他「閉上你的雞嘴」。然後,大家也都跟著這樣說他,直到有一天,小雞難過得離家出走了。究竟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好奇的人可以繼續發問,喜歡說話的人可以繼續說話呢?

  • 《不要跟我說話!》

作者/繪者: 辛復男(신복남)

譯者: 莫莉

出版社:大穎文化

故事簡介: 小鱷魚東東在房間裡忙了大半天,終於完成想送給媽媽的生日禮物,但是媽媽一看到亂七八糟的房間,便二話不說大罵了東東一頓。東東委屈地哭了起來,當朋友們前來打招呼,他為了不讓別人看見他哭得又紅又腫的臉,以近乎暴力的方式掩飾:他用力抓起兔子的耳朵、一掌打破青蛙嘴上的泡泡糖、拍掉大象手中的冰淇淋,還把烏龜翻了個四腳朝天!繪本呈現出孩子的心情及未能表達自己的限制,學習好好說出感受。

  • 《你為什麼要這樣跟我說話!》

作者/繪者: 白色運動鞋  

譯者: 陳慧瑜

出版社:大穎文化

故事簡介: 你有想過一句話有多大的影響力?由「話語」引發的衝突甚至是悲劇,起因往往只是一句隨意脫口而出的話。這則故事具體的讓孩子看見,言語也能成為傷人的利刃,同時讓在網路世代中成長的孩子明白「說話前要先想一想」的重要性。要是真的不小心說話傷到別人,真誠的道歉才有可能為對方帶來真正的安慰。

  • The Word Collector

作者: Peter H. Reynolds

出版社:SCHOLASTIC INC. 

故事簡介:有人喜歡集郵、有人收集錢幣、或者收藏藝術品,而Jerome喜歡收集「字詞」!無論是從別人口中聽到的單字,抑或是無意間看到的字,閱讀時遇到的詞,這些文字還可以分門別類為「貼心的詞語」、「雙音節的字」、「唸起來像在唱歌的字」。Jerome發現當自己收集的詞語越多,越能夠知道如何與世界分享自己的想法,並將文字化為有力量的鼓勵

部分翻譯圖書可選購英文版,各大書局或網上書店有售。

() www.hkbookcity.com ; www.books.com.tw ; www.cite.com.tw
() www.bookdepository.com; www.amazon.com
(簡體中文) book.douban.com ; book.jd.com ; book.tmall.com

作者:丘成瑤,Yoyo Yau,美國註冊遊戲治療師 (T4182),輔導學碩士,香港註冊社工。多年來從事親子共讀培訓及遊戲治療輔導工作,為家長提供支援,促進兒童在愛中快樂成長。
Facebook: Play seed

更多丘成瑤的精心推介,請按【繪本童心

想知如何建立孩子的閱讀習慣?請按【親子共讀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