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問問醫生先】過節後食滯又熱氣 中醫教路吃生果解救 (上)

過時過節,不論大人定係細路都會食多咗「立雜嘢」,有時會食滯咗、又或者出現熱氣悄況,但係過年又唔想食藥,咁可以點做呢?許醫師話:「可以食生果」。中醫經典《黃帝內經》中之《素問. 藏氣法時論》記述:「五果為助」,其看法是生果的主要作用是輔助糧食營養之不足。書中的「五果」指的是「李、杏、棗、桃、栗」。 這五款生果只是當時古代社會對水果的一個概括說明,套用在當今時代,當然就不是只限於以上所說的五果了。
中醫也將所有生果根據其屬性作出分類,亦即是食物的「寒、熱、溫、涼、平」屬性。另外,再加上一些現代營養學對生果的研究,總結出各類水果的功效及益處。當吃得太豐富、食好多難消化的食物時,身體會出現積滯等問題,嚴重的當然要睇症及服藥,情況輕微時,可試吃以下的生果,以作改善。

菠蘿 (鳳梨)
明代醫家李時珍所著的《本草綱目》記載:「鳳梨,性平、味甘酸,入脾、胃經。具有生津止渴、助消化、止瀉、利尿補脾胃,固元氣,制伏亢陽,扶持衰土,壯精神,益血,利頭目,開心益志等功效。」《食療本草學》則云:「菠蘿味甘、微酸,性平。具有生津止渴,助消化的功效。主治胃陰不足,口乾煩渴;可改善消化不良,少食腹瀉等。」可見古代的醫家都會以菠蘿來幫助患者改善消化問題。現代研究發現鳳梨的果實含有糖類、碳水化合物、有機酸、氨基酸、尼克酸、維他命 A 、 B 、 C 、 B2;也含有蛋白質、胡蘿蔔素、菸鹼酸;礦物質鈣、磷、鐵和多種酵素等。鳳梨所含的「鳳梨酵素」是一種天然消化成分,稱為「菠蘿朊酶」,它能分解蛋白質,有助消化。該朊酶與木瓜酵素有相類似的作用,能分解蛋白質、有助消化,故在飽餐後食用能幫助減輕胃脹腹滿等不適。鳳梨所含的豐富維他命C與菠蘿蛋白,均有助消炎、利尿、加速組織痊癒和修復的功能,可以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

進食鳳梨應注意以下事項:
1. 不宜空腹食用;胃潰瘍或胃酸過多者,應慎食、別多吃。
2. 對菠蘿過敏者別吃,因為鳳梨含有的菠蘿蛋白,易引起過敏。由於鳳梨中 的菠蘿蛋白能作用於腸道,引起腸黏膜通透性增加,使腸胃中的大分子異性蛋 白滲入血液中,因而引起過敏性反應。吃後15分鐘至1小時左右會出現嘔吐、腹 痛、腹瀉;嚴重者還會出現頭昏、頭疼、皮膚潮紅、全身發癢、四肢及口舌發 麻等症狀,最嚴重時還會出現呼吸困難、休克等。
3. 鳳梨中含有5-色胺,攝入太多的這種成分,易引起頭痛。
4. 脾胃功能向來弱者,只宜淺嚐,不宜多吃,多吃易腹瀉。
5. 濕疹患者不宜吃生鳳梨,要吃也宜吃少量煮過的鳳梨,較為不易引起過敏反應。
6. 口腔潰瘍患者及小孩宜吃用淡鹽水浸至少15分鐘的的鳳梨,因浸過鹽水的 鳳梨對口腔黏膜的刺激會大為減少,這樣吃時舌頭不會有刺痛不適。

木瓜
我們常吃的水果木瓜是番木瓜 (Carica papaya),又名乳瓜、文冠果、萬壽果。是十字花目番木瓜科番木瓜屬的熱帶、亞熱帶常綠軟木質大型多年生草本植物。番木瓜性平;味甘。具有健胃消食、滋補催乳之功效,適用於消化不良,胃脘疼痛脾胃虚弱,食欲不振,乳汁缺少,胃、十二指腸潰瘍疼痛等症。番木瓜 含番木瓜鹼,木瓜蛋白酶等。木瓜蛋白酶是獨特的蛋白分解酶,可以消除吃肉類多了而引致的積滯,有助消化;木瓜肉所含的果膠有助排便暢便,是天然的潤腸藥。果實含糖類(其中有蔗糖、轉化糖等),大量果膠,少量酒石酸、蘋果酸,多種維番木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1、B2、C、菸酸,多種胡蘿蔔素類化合物 如隱黃質(kryptoxanthin)、β-胡蘿蔔(β-carotene),以及多種酶,營養豐富。

山楂
《本草綱目》記載:「山楂化飲食,消肉積,癥瘕,痰飲,痞滿吞酸,滯血痛脹。」《隨息居飲食譜》云:「山楂醒脾氣,消肉食,破瘀血,散結消脹,解酒化痰,除疳積,止瀉痢。」古代醫家認為山楂功擅助脾健胃,促進消化,為消油膩食積之要藥。另外,近年來臨床常以生山楂用於高血壓病、冠心病、高 血脂症的治療,現代常以山楂來作食療,現代研究顯示,山楂可以促進脂肪分解,幫助消化,故善消肉食之滯。山楂還有抑菌、降血脂、強心、收縮子宮等作用,對痢疾、高血壓病、高血脂症、冠心病等有療效。山楂與少許紅糖同煮,可消食化積、促進胃腸蠕動,對胃脹、食慾不振、大便溏泄或便秘等有效。


作者:註冊中醫師許懿清博士,常於各大報章、雜誌及專欄分享中醫美顏及養生資訊,並著有19本中醫養生食療書藉。近年創立中醫養生美顏品牌「懿 YI BEAUTÉ」,結合中藥護膚概念及超過10年的行醫經驗,親自設計及監製一系列的中藥護膚品及養生茶包。

Facebook:許懿清中醫師懿 YI BEAUTÉ

更多許醫師的專業分享文章,請按【許懿清中醫師健康資訊

想知更多兒童、孕婦健康資訊?請按【生活健康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