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消委會實測13款暖風機 7款最高分型號 最平不用$800

浴室安裝暖風機,不但用來製暖浴室,更能用於乾衣及抽風,促進室內空氣流通。消委會最近與機電工程署合作測試市面13款浴室暖風機樣本,樣本包括3種不同類型的型號,分別有較受歡迎的窗口式及天花式,以及毋須安裝可掛扣在浴室毛巾架上插上電源即可使用的移動式,13款暖風機價錢由港幣$699-$4,350。
評估範圍包括暖風機的安全性、效能性及乾衣表現,結果顯示其中7款樣本整體分數獲得4分評分(5分為滿分),5款獲3.5分,1款只獲3分。

消委會指出評估安全性是參考最新版本的國際安全標準IEC 60335-1和IEC 60335-2-30等進行,測試項目包括結構及防水效能、功率偏差及標示說明等。而效能性測試則參考國標GB/T 22769進行,測試項目包括加熱表現、氣流量、暖風溫度、寧靜程度及乾衣等。至於乾衣表現,測試比較樣本烘乾衣物的耗電量以檢視乾衣能效,由於移動式型號並未有明確聲稱具備乾衣功能,故此測試只包括窗口式及天花式兩類型號樣本,並無包括移動式型號。

獲4分的7款暖風機當中包括1款窗口式、3款天花式及3款移動式:

窗口式

樂聲 Panasonic FV-23BWN2H ($3,580)

 

天花式

三菱電機 Mitsubishi Electric V-251BZ-HK ($3,980)

KDK 30BGCH($2,980)

Kohler K-77316H-MZ($4,350)

 

移動式

德國寶 German Pool HTW-330($1,420)

樂信 Rasonic RA-BH205FY($980)

伊瑪 Imarflex INB-2023R($799)

 

消委會更提醒消費者於選購、安裝及使用浴室暖風機時須注意以下事項:

須聘用註冊電業承辦商安裝天花式和窗口式浴室暖風機,確保安全。由於浴室暖風機功率較高,可能需要由配電箱以獨立線路供電;

切勿將移動式暖風機放置於靠近有機會注滿水的位置附近,例如洗手盤或浴缸,以防止用戶接觸水時觸電的風險;亦不應讓機身處於高溫或潮濕的環境,例如安裝在熱水爐的正上方;

乾衣時切勿把濕衣物掛上及遮蓋出風口,以免影響暖風機運作;

善用時間掣功能,避免長開較耗電的暖風或乾衣功能。謹記不使用時把電源關上,以節省能源和確保安全;

用戶應根據說明書指示定期清潔產品,並留意聲稱有抗菌功能的隔塵網不宜以水直接清洗,最好是用吸塵機吸去網上的灰塵。

 

資料來源:消費者委員會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