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亞氏保加兒腦子裡在想甚麼? 內心脆弱又敏感易被孤立

【#亞氏保加兒】如前所說,亞氏保加兒是常被人誤解的一群,對自身特質理解不足、難以解釋原委再加上別人的誤解,亞氏保加兒經常要面對「有理說不清」的困境。長期的不被理解、責罵、嘲諷會令亞氏保加兒心理上受到極大傷害。相信不少父母或老師都希望知道到底亞氏保加兒腦子裡在想甚麼?看看以下是亞氏保加兒的內心獨白,或許可以幫助你了解他們脆弱又敏感的內心世界。

1.「不是罔顧他人感受,我只是太專注自己的事情。」

亞氏保加兒對有興趣的事物或喜好很偏窄,但一旦迷上了便會全情投入甚至達沉迷的程度。有時會因為過於專注而忽略了身邊的人和事,會對其他人的說話充耳不聞,或自顧自把自己喜歡的事情滔滔不絕談論。

2.「我經常失言,都是無心之失,不是想惹人討厭。」

亞氏保加兒另一特質是難以解讀別人的面部表情和情緒,對於別人的喜怒哀樂比較難理解。儘管別人表現出不耐煩的表情,亞氏保加兒難以察覺並繼續惹人厭的行為,很多時候易令人誤會是惡意搗蛋或挑釁。另外,不能理解別人說話的弦外之音、說話過分直白、說話不看場合等,都是常見的溝通障礙,也令他們易與別人出現介蒂。

亞氏保加兒另一特質是難以解讀別人的面部表情和情緒,對於別人的喜怒哀樂比較難理解。(圖片來源:photoac)

3.「我也想結交朋友,只是跟其他人格格不入。」

亞氏保加兒難以被人察覺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們大部分也會渴望或擁有自己的社交圈子。除有部分喜歡獨處之外,很多亞氏保加兒也會結交朋友,有些是比較被動溫和,有些則較主動甚至遇到陌生人也會侃侃而談。但由於亞氏保加兒難以理解字面以外的意思,又不擅於理解別人的情緒,因此有時會讓人感覺交談方式有點奇怪。

大部分亞氏保加兒會渴望擁有自己的社交圈子。(圖片來源:photoac)

4.「不是不想運動,只是沒辦法做得跟其他人一樣好,不想自己顯得笨拙。」

不少亞氏保加兒都會在面對運動,尤其是球類運動時出現障礙,令他們沒辦法做得如其他人一樣好而令他們對運動卻步。障礙來自對於接收多重訊混亂、無法記住太繁複的規則、動作不靈活或無法臨場作出應對。

不少亞氏保加兒在進行球類運動時因無法記住太繁複的規則而出現障礙,影響表現。(圖片來源: photoac)

5.「不是懶惰也不是反叛,只是不能同時處理兩件事情。」

跟亞氏保加兒相處,太過繁複的指令很容易造成混亂。例如「請你洗完碗後再抺枱和掃地。」這樣看似簡單的指令有時會令他們困擾,導致他們未能完成三個工作,或者洗碗但沒有洗杯碟等情況。學童亞氏保加在課堂上也會遇到困難,尤其要一邊聽課、一邊做筆記還要記錄重點,這些對他們來說是高難度動作,有時還會給老師誤會是上課懶散。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