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與亞氏保加兒相處 5大技巧免傷親子關係

【亞氏保加兒】與許多人認為亞氏保加兒較難相處,感覺他們陰晴不定,情緒難以捉摸。其實這種感覺很多時來自他們對別人的說話和行動不盡理解而產生疑惑,又或者被一些不能勝任的工作困擾着,但亞氏保加兒面對問題未必可以即時處理,甚至無法道出自己的困境,因而影響了他們的情緒。要跟亞氏保加兒和平共處,從來只有一個一前提——耐性!當然還有一些相處小技巧可以跟大家分享。

1. 說話要具體簡短

亞氏保加兒是直率的一群,跟他們溝通也要清晰具體,切忌用模棱兩可的用語。例如你可以對他說「請將做好的功課放進功課袋。」而不要含糊地說「請整理一下功課袋。」對話內容以簡單易明為主,切忌意思繁複。例如「打開雪櫃看看有沒有汽水,太少的話便快手快腳多放一些進去。」可改為「我需要六罐汽水放在雪櫃。」「請數一數雪櫃內的汽水數量。」「不夠六罐的話請放夠為止。」

與亞氏保加兒對話內容以簡單易明為主,切忌意思繁複。(圖片來源:photoac)

2. 圖像或手勢指示

有時候圖像索引比較言語或文字更有助亞氏保加兒理解,尤其要訓練他們的自理能力時,可以將他們的用品分別放在特定地方,並在相關地方貼上用品的圖片,讓他們易於整理個人用品。跟他們對話時,也可附以簡單手勢,這樣可以幫助他們更有效接收訊息。

圖像索引比較言語或文字更有助亞氏保加兒理解。(圖片來源:photoac)

3. 遠離太多感觀刺激的環境

亞氏保加兒大多擁有很敏銳的感覺,對觸覺、聽覺、視覺、味覺很敏感,有時候會因外界聲音過大、衣服觸感不對或對特定食物味道產生抗拒,都會令他們覺得困擾。因此跟他們相處時,盡量避免這些環境刺激,當中也包括突如其來的身體接解觸、大聲叫喊等,這些也不宜在溝通時出現,也要體諒他們因為這些感覺造成的痛苦。

4. 給予冷靜獨處的空間

當亞氏保加兒遇上無所適從的處境時,會感到恐慌或情緒波動,這時候最好能給予他們一個安全的獨處空間,讓他們有時間冷靜下來。如在學校可以將他們帶到醫療室或無人的圖書館,在家的話可以回自己房間或被窩內,待他們情緒恢復後才跟他們再溝通。

當亞氏保加兒遇上無所適從的處境時, 最好能給予他們一個安全的獨處空間,讓他們有時間冷靜下來。(圖片來源: photoac)

5. 當他們出錯時必須說明原因

亞氏保加兒在肢體協調上和語言運用上或會較弱,因此經常會出現小意外,或說話得罪別人但不自知情況。這時候不要跟他們說負面說話或責難,以免令他們產生自卑感或打擊其自信,但應以正面態度告訴他們哪裡出錯。例如「你剛才應該跟幫了忙的同學說謝謝。」而不是跟他說「為甚麼不說謝謝?」「人家幫了忙不能說句謝謝嗎?那麼忘恩負義!」

這些相處的小技巧,可以幫助與亞氏保加兒更有效溝通,亦能減少他們對溝通的恐懼,讓他們更順利融入社交圈子。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