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亞氏保加兒家長路難行 宜先顧好自己免陷惡循環

【亞氏保加兒】與如果家中有亞氏保加兒,父母們在教養上必然要付上更多時間和更多耐性,有人說養育亞氏保加兒就像在和烏龜散步,步伐或會很慢,有時甚至需要停下來歇歇,但每隔一段時間回望過去,你會發現他們都在路上留下很深很深的痕跡,這是他們使勁進步的證明。父母們或許在過程中感到沮喪、疑惑或無所適從,相信我,這是每位父母都經歷過的,你絕對不是唯一。作為亞氏保加兒父母,以下幾點要必須注意。

1. 確診了也不要沮喪

一旦獲知孩子確診了,父母們都難免感到難過,也會感到徬徨無助,有種晴天霹靂的感覺。父母愛孩子心切,這種反應是人知常情。雖然亞氏保加是不能根治,但其實只要透過合適訓練及培育,孩子也能盡展所長。千萬不要自責或追究原因,與其回想當初,倒不如努力向前看吧!

即使孩子確診患上了亞氏保加症,父母與其自責或追究原因,倒不如透過合適訓練去培育孩子。(圖片來源:photoac)

2. 正面接納 不要比較

要接納亞氏保加孩子有他們特別的需要,例如如果他們喜歡獨處,就不要勉強他們加入團體活動;接納他們的優缺點,例如有些亞氏保加兒可能數理較強,但運動較弱;或語文能力卓越,但數理邏輯混亂,父母們要多讚揚他們的強項,接納他們的弱項。不要跟其他孩子比較,更不要跟別的亞氏保加孩子比對,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性格和強弱項,這樣容易讓孩子自尊心受損。

父母們不要將亞氏保加兒跟其他孩子比較,也要多讚揚他們的強項,接納他們的弱項。圖片來源:photoac)

3. 將情況告訴相關人士 並取得共識

父母們不宜將孩子的情況隱瞞,反而應坦白地告訴身邊的人,包括孩子的照顧者、老師及家屬,並找出一致的教育或相處方案,並取得他們的理解和協助,這讓可以大大分擔父母們的壓力。同時,亞氏保加兒隨着年紀長大,會對自己跟別人不同造成困擾,父母們也可以找機會坦誠告知他們的情況,也必須告知孩子的兄弟姊妹,並取得他們的諒解和合作。

父母們不宜將孩子的情況隱瞞,反而應坦白地告訴孩子的兄弟姊妹,並取得他們的諒解和合作。(圖片來源:photoac)

4. 壓力太大時 給自己休息的空間或尋求協助

育養亞氏保加兒的父母少不免承受很多壓力,有時候是外界對你家教的質疑,有時候是孩子學習進度不似預期,甚至夫妻或家屬間對教育方案的不一致,都可能造成身心極大壓力。父母們必需明白自己能力有限,即使盡了力也未必收到預期效果。這時最重要是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若然不能自行梳理情緒,請不要猶豫尋求專業人士及機構的協助。

育養亞氏保加兒的父母少不免承受很多壓力,若然不能梳理好情緒,應向尋求專業人士及機構的協助。(圖片來源:photoac)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