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幼兒進食鯁喉可致命 專家教路保命急救法

【問問專家先】幼兒鯁喉致命的悲劇時有所聞,父母想防患於未然,除了要先培養他們有良好的飲食習慣外,還要注意容易鯁喉食物及學定急救方法,各位父母可參考由專家提供正確處理幼兒鯁喉及預防方法,以防萬一。

一齊睇睇慈慧幼苗合作伙伴 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何寶琪醫生提供的分享!

幼兒進食鯁喉 嚴重危害性命

幼兒進食鯁喉 嚴重危害性命

香港也曾發生兒童進食時意外鯁喉致死的新聞,包括:一名8歲的女孩在學校小息期間,進食墨魚丸鯁喉窒息死亡,及一名兩歲大幼兒懷疑進食一粒直徑約1.5厘米的提子鯁喉窒息,最終搶救無效的不幸消息,實在令人難過,更喚起全城父母關注幼兒進食時的安全問題,和預防鯁喉的方法。以下由專家提供數個正確處理幼兒鯁喉及預防方法,各位父母要好好學習一招半式,以防萬一。

高危食物 慢慢吞嚥

人在進食時,有吞嚥的動作時,會厭會反射性向下蓋住氣管以防止食物在吞嚥時誤掉入氣管內引起窒息。食物太大、太硬或太滑都會增加食物誤入氣管而導致窒息的危險。加上,嬰幼兒對食物的掌握度不足,所以父母要多加留意。

要預防幼兒鯁喉,父母先要培養他們有良好的飲食習慣,當幼兒進食時不應給他們玩玩具、看電視及手機等,以免他們分心而忘記吞嚥食物,口中有太多食物在口中亦會增加鯁喉的風險。在進食時,父母應該教幼兒用牙咬食物,父母應從旁觀察他們進食及吞嚥情況,以培養他們有良好的咀嚼習慣,又或採用一些幼兒餐具來吸引他們進食。

另一點要注意的是父母宜將幼兒從未吃過的食物切成適合的大小,一些質感較硬或較滑的食物則要切成更小,並與幼兒一起進食,過程中要教他們專心進食,避免催促他們。當吃一些「高危」的食物,例如:提子、麻糬、丸類食物、湯圓、年糕、糯米飯、蒟蒻、啫喱、果仁、花生、糖果及角仔等,要避免一次過放入口中,並提示幼兒逐下咬着食物再慢慢吞嚥。

保持鎮定 施行急救

當幼兒不幸鯁着食物時,父母應盡快清出他們口腔內的食物,避免影響氣道暢通。如果食物咔在食道或氣道時,應保持鎮定,一人打電話召喚救護車,另一人立刻進行急救。

針對3歲或以上兒童鯁喉的急救法:

  1. 父母可以將幼兒向前彎曲,左手手掌放在幼兒的橫隔膜位置,並配合右手一起向上拍推。
  2. 另一急救方法是將幼兒微微向前彎曲,將拇指一側的拳頭放在肚臍正中位置,再以另一隻手放在拳頭前方,以快速向上腹推力五次。
  3. 父母要持續為幼兒進行五次反催,及五次腹部推力的方法,直至他們擠出食物、出現強烈咳嗽或呼吸等情況。

針對嬰幼兒鯁喉的急救法:

  1. 將他們的頭部向下,左手手掌放在他們的面與下巴位置以固定頭部,再配合右手在他們的肩胛骨之間一起向上拍推。
  2. 可將兩隻或三隻手指放在嬰幼兒的乳頭線正下方的胸腔中央,向上推壓約1.5吋深,連續拍五下。
  3. 當幼兒仍然失去知覺時,父母要立即進行緊急的心肺復甦法,給予救援的呼吸及胸部按壓,打開口部,清除異物及食物,以保持氣道暢通。
  4. 再給予第二次救援呼吸,快速按壓胸部中間位置,以每分鐘快速按壓最少100次,可以一邊進行心肺復甦,一邊等候救護車前來。

 

 

總括而言,平時父母要細心留意幼兒進食,以免悲劇發生。

以上資料由慈慧幼苗合作伙伴 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何寶琪醫生審批

想知更多教養資訊,請按【親子教養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