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3年來首次陸運會 不止要復常,更要超越往常【家・校・神隊友】

朋友家住青衣,習慣每天早上附近的運動場跑步。這陣子他說很難跑,原因是幾乎每天、隔天就有學校舉辦陸運會,要封場不讓街外人使用。是啊,是「復常」啊!

家教會運作的斷層

兒子剛升上中一,離開小學都大半年了。

作為小學的前任家教會主席,我最近被現屆的家教會朋友追問了幾次。原因是小學要復辦陸運會了,當中需要很多家長義工。可是,因為幾年沒有運作,負責PTA的舊老師退休了,而PTA舊委員不止換屆了,而且全都畢業了⋯⋯

很多細節,沒有人知曉也沒有人記得,一切彷彿重新出發。於是我不斷被現屆的家教會朋友追問:義工要怎樣安排?抽籤還是先到先得?委員必須出席嗎?有哪些崗位要格外留神?(下刪十幾個問題)

陸運會

學生搞活動的斷層

中學陸運會同樣停辦了最少三年。

大女兒今年中五,上一次陸運會已是中一。身邊的同學已成了社長、社職員,或是制服團隊的學生小領袖。師姐們在籌備陸運會過程中,要參與訓練啦啦隊、預備物資、鼓勵社員多報名參賽,需要很多人與人之間的磨合、統籌策劃,以及時間管理。

女兒的好朋友是社長,雖然女兒只在排練中担當小角色,都很替大家著緊。上星期就跟我說:「剩番一個禮拜咋,佢地parade dance都未識走位呀,咁點算呀?」

我這個冷血的媽咪只拋下一句:「其實年年都係咁㗎啦,你地咁多年冇經歷啫」。師姐們永遠覺得低年級小師妹不夠合作,這是幾十年沒變過的「真理」。

陸運會啦啦隊
陸運會啦啦隊

我心裡想說但沒有說的另一個「真理」是:到出場一刻自然會突飛猛進的。我沒有道破,留待女生們自己去體會和領受。

陸運會不用完美,熱血搭夠

執筆之日,正值女兒中學陸運會翌日,我連續兩天都全時間在場內觀賽。

第一天,在看台聽到有學生閒聊:「我覺得而家仲勁過奧運囉,讀到中四先第一次陸運會呀」,聽完不覺苦笑。

畢竟事隔多年,實不相瞞,主辦方是不完美的。決賽名單出錯,分組成績出錯,都有發生,幸好全部都輕易修正了。

學生統籌House的社務,也是不完美的。有師妹跟師姐鬧不快,有物資遺漏遺失,很多臨時拉伕,很多隨機應變。

今年出席觀賽的家長人數,據說是歷年之冠(應該是因為大家都「餓」了三年吧)。我在看台跟家長們聊天,齊齊為孩子的比賽拍照、拍片,互相因為別人孩子奪獎而歡呼。

這兩天比賽,不盡完美,但超熱血!

不止要復常

復常的路不易走,在社會亦然,在學校亦然。

斷層三年,學生長大了,教師流失了,家長也一批換一批。很多學校活動和家教會活動,從前是年年都辦,經驗一代傳一代,現在全部都彷彿重新摸索。

我倒覺得,反正都是摸著石頭過河,前人的步伐也不代表一定好,只要聚集到有心人,憑著魄力和幹勁,不妨將一切推倒重來, 用自己的方法,分分鐘走得更遠。

「家」、「校」,要在復常的路上,再一次成為「神隊友」。不,我應該說,是不止要復常,更要超越往常!

圖片來源:PEXELS

Kanris Lee
Kanris Lee

作者:Kanris Lee,退休中學教師,現任一間中學家教會主席暨家長校董、一間小學校友會主席暨校友校董,並榮任九龍城區家長教師會聯會常務理事。在中、小、幼都曾任家教會主席多年。現為全職媽媽,致力積極推動家校合作,為一對子女及師生同學們創建更佳學習環境。

更多Kanris的實例故事分享文章,請按【家・校・神隊友

想知更多親子教育資訊?請按【校園教育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