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中英夾住嚟講 對小朋友good定bad?

我個仔識得好多英文字㗎!

「仔仔,你hungry未呀?今晚dinner想eat what呀?」

很多家長都對教導幼兒英語都不遺餘力,像這種中英夾雜的句子相信大家在街上都會經常聽到。不少家長都想小朋友多聽英文,但又擔心完整句子難度太高,便會出現香港獨有中英夾雜句的現象。對於剛剛開始學習語文的幼兒來說,究竟有幫助還是有影響呢?

語言學家普遍認為,零至七歲是小朋友學習語言最好的時期。假如錯過了這個語言黃金期,他們之後所學的語言便相對較難達到母語級別了。為甚麽呢?原來,小朋友一出世時雖然未有語言的概念,但他們的耳朵已經能分辨所有音符。 當他們不斷吸收大人對話的聲音時,便會慢慢記住大人們所用的音符,而不常聽到的便會慢慢忘掉。舉個例子,以普通話作為母語的人,會因為小時候很少聽到「入 」聲,即使長大後以廣東話作為日常使用的語言,仍然很難糾正缺「入」聲的弱點。

一歳定將來?

曾經有實驗指出,只要讓一歲前的小孩多聽其他語言,即使之後不再接觸那些外語,他們還是會在聽力和理解方面有較佳的發展。所以,如果想小朋友講得一口流利英文,從BB開始讓他們多聽絕對是好事。

小朋友可以同時學多種語言嗎?

有些家長或者會有疑惑:小朋友能同時學習兩種或以上的語言嗎?他們不會混淆嗎?中英夾雜會不會令小朋友的文法變差呢?一直以來,有不少教育學家持着這些觀點,反對幼兒在同一時間接觸多種語言。但是,近年來的研究發現,五歲以下的幼兒因為語言掌握能力不足,而有機會出現語言混用的情況,會隨著他們長大而漸漸減少,繼而孩子會慢慢建立運用兩種或者以上語言的能力。所以,即使家長只是說中英夾雜的英文,對小朋友的英文水平仍然是有一定幫助的。

成為孩子的第一個英語老師

家長可能沒有留意,自己就是孩子的第一個英語老師。作為孩子成長時一個重要的模仿和學習對象,家長都應該留意使用正確的英文文法,例如文章第一句的「eat what」便是每日可以聽到10次以上的常見壞例子!😅


撰文:顧問mame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