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親子理財教育 財應分三份!

親子理財教育–不時會有新聞報道小朋友在使用電子奶嘴時錯手大額課金,其實這正正顯示了家長們的一個重要課題–教導小朋友的理財觀念。其實,不少育兒專家亦分享,家長應從小開始培養小朋友的金錢及理財觀念,教導他們辨認紙幣及硬幣的金額,認識不同的電子貨幣像八達通、信用卡等,而最好的方法讓孩子去了解金錢的價值和功用,便是給他們零用錢。

親子理財教育
理財觀念應該從小開始教導。

首先,給零用錢需要有一個固定金額。在小朋友年紀尚小時,可以每星期發放一次,至小學時可以調至每兩星期一次或每月一次,此舉主要能讓小朋友學習如何調節和控制使用金錢。

家長在第一次給予零用錢前,能與小朋友一起選購一個能放置紙幣及零錢的銀包,儀式感能讓他們感到事情的重要性,學會好好保管自己的財物、有一個屬於「自己的」觀念。然後,應該教導孩子應如何分配金錢,財分三份「儲蓄」、「開支」及「分享」,不能讓孩子對於金錢過份執着,變成小小守財奴或大花筒。

親子理財教育
家長可以在孩子學習理財的過程中陪伴並作出講解。

其次,家長亦應該教導小朋友記帳,除了培養清晰的理財觀念,執筆還可以訓練孩子的手部肌肉,太複雜的生字,也可以用圖像記下。

在剛實行零用錢制度時,家長可以在下一個發放零用錢的日子和孩子一起檢討花費,並應適時作出鼓勵,讓他們能在理財中獲得滿足感。

理財的目標是讓孩子了解到金錢的價值和學會分配使用金錢。

更多親子理財

 

 

最新內容